关于《固原市生态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信息来源: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一、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是固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的关键时期。编制好《规划》对全市构建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林草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效益突出的生态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规划》立足固原市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现状,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分类推进,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基础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努力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基于以上考虑,在《规划》编制中,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结合固原生态经济实际和长远发展目标,提出了编制思路及发展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目标设定上,“十四五”时期,全市加快推进林草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以增加国土绿量、提高林草绿质、提升生态绿效为总揽,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产业富民为重点,依托国家重点项目,逐步建设布局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效益突出的生态产业体系,用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推进全市生态经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重点在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加大国土绿化力度;实施中小河流堤防加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生态护岸和库坝联通工程,促进“五河”流域人水和谐;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辅助修复相结合,加强全市毒害草防治;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完善林草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和设施,健全火灾应急处置机制,增强火灾预防和扑灭能力;改善大气环境、水生态环境,保障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三是在生态产业发展方面,以现有“四个一”林草产业为基础,稳步发展特色经济林,初步建设国家储备林,培养调整特色苗木,平稳发展优质牧草,探索发展林下种养,有序发展食用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夯实产业基础。四是在生态产业价值提升方面,以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强科技创新及成果推广、培养社会化服务组织、打造生态产业品牌、建设生态产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生态旅游等为主要内容,加强生态经济融合拓展建设,积极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生态经济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价值。五是在产业支撑体系建设方面,重点通过全面建立四级林长管理体系、稳步推进山林权改革、构建碳汇交易平台、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建立质量安全体系,加强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和建立科技保障体系等建设,建设产业支撑体系,加快全市生态经济产业发展。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前言、正文和重点任务三部分组成。前言部分:重点明确了《规划》编制背景、依据、必要性,以及规划中所涉及的生态经济范畴;正文部分:共分为七章,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全市生态经济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发展机遇及存在问题;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并对规划内容进行了总体布局;第三章至第六章,立足固原市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现状,对全市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生态产业发展、提升生态产业价值和建设产业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及重要工程。第七章通过对组织机构、政策支撑、资金支持、技术保障和推广宣传等方面进行保障,从而确保生态经济“十四五”发展目标顺利实施。重点任务部分:以规划任务为重点,强化项目支撑。共谋划四大类24个重点任务,总投资894726万元。其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涉及7个重点任务,投资311526万元;促进生态产业发展涉及8个重点任务,投资454500万元;提升生态产业价值涉及8个重点任务,投资127700万元;建设产业支撑体系涉及1个重点任务,投资1000万元。

三、起草过程

一是开展深入调研。规划编制之初,我局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编制单位技术人员,深入五县(区)实地考察与调研,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生态经济建设成效,深刻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初步提出了规划编制主要思路、目标和任务。

二是谋划编制思路。先后两次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正在修编的《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行了评审,结合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将《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调整为修编《规划》的编制思路。

三是编制规划初稿。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固原适宜发展的生态经济产业、重点工程和融合产业、林旅产业及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内容,编制完成了《规划》初稿,并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

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编规划,以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12家单位(部门)征求了意见建议,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五是上报市政府送审情况。714日,市政府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对我局上报的《规划(送审稿)》进行了审示,对照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我局再次组织对规划进行了认真修改完善,现形成《规划(送审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