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固原市“十四五”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发展规划》草案的说明

信息来源: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基础产业,是解决民生和美化生活的永续产业朝阳产业。鉴于我市选择培育发展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科学指导规范、有序培育发展,特制定《固原市十四五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基准期为2021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起草情况

固原市十四五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发展规划起草以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精心调研论证。围绕“固原能不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什么样的纺织服装产业”课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建专班先后江苏、福建、江西等纺织服装产业发达省市学习调研多次与河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对接咨询研究论证我市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可行性、必要性。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固原市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印发二是精心起草谋划。为确保纺织服装产业规划具有科学性、富有指导性,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产业链条、规划布局委托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同期启动编制《固原市十四五”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发展规划》,旨在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晰推进路径、完善保障措施三是精心修改完善。在对规划多次修改、完成初稿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泛征集采纳了市直有关部门、经济开发区、县政府意见建议,并邀请宁夏轻工设计院、丰源纺织等相关单位专家再次论证指导、修改完善。625日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审定,按照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我局再次组织进行大幅修改调整,形成了今天提交会议的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基准期为5年,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内容

(一)规划背景。主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三个方面阐述了发展现代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的必要性、可行性、重要性。

(二)产业现状。主要从发展现状、短板弱项、比较优势、发展机遇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尽管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起步迟、基础弱,但近年来势头良好、前景乐观。总的来看,我市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比较优势大于制约因素、发展机遇强于阶段困难。

(三)总体要求。

1.总体思路重点培育发展现代纺纱、织布、植物印染、服装加工四大产业链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2.基本原则坚持科学规划,错位发展坚持协同对接,借力发展坚持集中发力,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发展。

3.主要目标。2025年,全市初步形成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各县工业园区和扶贫车间为配套补充的产业集群六盘山”纺织品牌初具雏形纺织服装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80亿元产值达到60亿元利税超过20亿元,规上企业达到15家以上,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3从业人员达到1.3万人高支、精梳纱锭规模达到100万锭,织布能力达到5000万米,植物染规模达到10万锭,成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

(四)发展重点。

《规划》对现代纺纱、织布、植物印染、服装加工四大产业链市场前景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提出了发展思路和推进路径,科学测算制定了产业年度发展目标任务(详见附表):

1.加快构建现代纺纱产业链。发展思路。一是引进68家以紧密赛络纺先进工艺为主的棉、毛、绒、麻混合纺纱项目加工能力达到80万锭,预计投资50亿元,年实现产值25亿元,利税8亿元,新增就业4000人。二是引进1—2家麻纤维加工项目,为亚麻纺纱提供原料,预计投资1亿元,年产打成麻3000吨,实现产值2亿元、利税7000万元,新增就业500人。推进路径。丰源纺织20万锭纺纱宁川置业20万锭纺纱明峰生态轻纺产业园项目建设,促进长乐—固原棉纺产业园项目落地。尽快引进亚麻纺纱项目。

2.加快引进织布产业链。发展思路。一是引进45家机织布、针织布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年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1.8亿元,新增就业1500人。二是引进1—2家无纺布生产项目,重点生产医疗卫生、包装、隔热、防毒等领域产品预计投资15亿元,年产量2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3.5亿元,新增就业800人。推进路径。加快引进针织面料研发生产、亚麻布加工、机织布加工、非织造布生产加工项目。

3.加快配套植物印染产业链。发展思路。一是结合中药材基地建设扩大以板蓝根为主的蓝草系植物种植面积,并引进2—3植物染料(靛泥)制取项目,形成色织提取种植产业链预计投资5000万元,年实现产值达到2亿元,利税7000万元,解决就业500以上二是引进1—2家年产5万锭植物染纺纱项目,工艺为纤维染色纺纱预计投资5亿元,年实现产值2亿元、利税7000万元解决就业500以上推进路径加快引进植物染料制取植物染纺纱项目

4.加快提升服装加工产业链。发展思路。加强帮扶合作央企知名大型企业联系对接,以订单招引3—5家大型服装加工项目,预计投资4.5亿元,年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5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推进路径。加快推进华人礼服智能服装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引进大型服装加工和家纺产品生产项目。

(五)空间布局。

1.固原经济开发区。利用轻工产业园现有土地,规划建设纺织产业园区,打造百万锭棉纺纱基地。力争纺纱规模达到100万锭,织布能力4000万米,服装加工能力达到300万件(套)以上,无纺布产能达到2万吨植物染料产能5002023年建成六盘山纺织产业园2025纺织服装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

2.各县工业园区和扶贫车间适当布局纺纱、服装加工麻纤维加工等项目。力争纺纱规模达到20万锭,织布能力达到1000万米,服装加工能力达到200万件(套)以上2025年力争各县(区)都落地1—2个产业重大项目形成市县优势互补配套协作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格局

(六)主要任务。

1.实施产业招商引资行动成立产业招商小组,压实招商责任确保招商实效聘请专家顾问组建专业团队精准招商。发挥现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商带商。力争用5多的时间,引进建成一批产业链重点关键项目   

2.实施产业协同发展行动。依托正在规划建设的经开区纺织产业园,争取福州长乐、漳州金峰在固原设立飞地工业园,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加强与定点帮扶、合作央企的联系对接,通过工服等订单招引重点项目落地。

3.实施产业要素保障行动。坚持扶持产业、让利企业的总原则。争取设立产业基金土地按最低价出让,对厂房、物流、用工、用电等要素,给予减免奖补等政策支持。

4.实施园区基础提升行动。动规划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完善燃气、供热、污水重点基础设施承接项目落地建设

(七)保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盘考虑推进落实;二是严格规划任务落实,适时开展规划评估三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项目落地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