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开征求《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意见建议的公告

信息来源: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固原市组织开展了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进行公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公示时间

202327日至37日。

二、公示方式

1.固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xgy.gov.cn/

2.微信公众号:固原发布

3.现场公示:固原市自然资源局楼公示栏(固原原州区学院路民生大厦)。

三、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1.电子邮件:gysgtkjgh@163.com

2.邮寄地址:固原原州区学院路民生大厦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

3.联系电话:0954-2688619

注:本次规划成果草案公示由固原市自然资源局组织规划成果所有数据及内容以最终批复为准。反馈意见建议请在邮件标题或信封上标注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意见建议字样。

附件:1.《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起草说明

      2.《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稿)

                        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202327日    


附件1

《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19  5  23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2019  11  19 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科学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二、起草过程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规划》于2020年初开始启动编制。同年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固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方案》;7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苍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组成联合体,具体负责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基数转换,编制完成了双评价双评估报告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动能培育研究、人口变化趋势分析、高质量城镇化模式及路径研究、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高品质生活保障研究、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修复研究、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乡村振兴及布点策略研究、三区三线优化调整、防灾减灾与国土空间安全体系建设、规划运行保障与国土空间管制政策创新11个专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形成《规划》文本、说明书、图集阶段性成果。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总则和战略篇、市域篇、原州区篇、中心城区篇、实施保障篇5个篇目,36章。从战略定位和目标、加强区域联动、优化总体格局、严守粮食安全、筑牢生态屏障、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赋能强心建设中心城区、规划传导和实施保障等九个维度对固原市、原州区、中心城区三级2021-2035年国土空间建设作出全面规划。《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目标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力保障重大战略任务落地实施,对其他规划涉及的开发保护活动提供指导和约束,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约束性作用,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和战略篇

共两章,主要陈述了规划背景、规划范围、期限、依据,分析了固原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对固原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进行了评价,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现行规划实施、灾害和风险进行了评估,分析了固原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陈述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提出了战略目标、城市性质与任务。

(二)市域篇

共八章,分别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利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环境基础设施、信息化基础设施、防灾减灾体系、矿产资源保护与利用等规划进行了分析说明,提出了区域协同发展的策略和主要措施,明确了市域统筹布局的相关内容。

(三)原州区篇

共八章,分别从优化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合理安排农业、生态、城镇空间,保护和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及全域综合整治进行了论证,分别提出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矿产资源保护与利用及原州区各乡镇规划布局与建设策略。

(四)中心城区篇

共十三章,划定了中心城区范围和城镇开发边界,明确了发展规模,提出了空间结构与发展策略,细化了规划分区与用地布局,分别提出了综合交通、绿地系统和开敞空间、历史文化保护、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工程、城市“四线”控制、综合防灾、地下空间、城市更新等规划布局、实施路径及管控要求,确定了总体城市风貌定位,明确了城市风貌管控要求。

(五)实施保障篇

共五章,分别从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法规标准政策制度、强化规划传导和用途管制、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与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方面提出了实施保障要求。衔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近期规划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梳理了近期重点项目安排表,明确了项目布局和时序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