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关于《固原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报批稿)》反馈问题汇总

信息来源: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本规划与《黄河流域固原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送审稿)》《城市总规》《空间规划》等的衔接问题。

2、各规划中指标的统一问题,“综合亮灯率”和“建成区智慧城管覆盖率”等两个指标(P21)与其他数据不一致。(彭阳县)

3、市区空中供电线路成了“天空的蜘蛛网”,原州区在电网升级改造中的任务重,是否可以在本规划中增加电网改造工程。(原州区)

4、中心城区发展定位(将中心城区打造为“全国文化旅游城市、西北生态宜居城市、宁南区域中心城市”,P39)与已获得的荣誉称号(“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P6)定位有差距。  

5、在“谋划'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P40)”中重点加大对原州古城及内外城墙的保护性开发。

6、“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区域积极推进风电、光伏电站项目”表述中突出在城镇建设“风电、光电项目的电力配套项目”,目的是形成产业,带动就业,把人留在城镇。

7、在“1411”城镇体系中加大“14”的份量,重点抓好城镇建设,重点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一是人才的引进,二是确保农村走出人才的接纳,其他部分点到为止(“具体与xx规划保持一致”)。

8、“城市大脑智慧管理平台”搭建任务不仅局限于上述表述,更大层面体现在农村、乡镇数据的汇集和集合,从农村到城镇管网、道路的联通数据及相关信息的集合。从农村到城镇的系统化高质量、高效能、高服务,要真正体现能联的必须联通,包括信息联通。

9、一要明确提出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和原则,二要做好城市发展与产业对标的问题,工业园区的发展提升,物流业的提升,服务业的提升。(任立新)

10、一是研究的对象“1411”是否能落地,衔接的不够紧,要聚焦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二是项目里面的水资源利用率与城镇化关系不大,三是各个规划里的指标要一致,四是“世纪公园”的提法要慎重,五是与相关的规划做好衔接,避免重复,六是本规划中涉及的供水设施、古雁岭、天然气等部分项目为已完成的项目。(王新军)

11、城镇化的目标是城乡一体,农村自然资源整合是否可以与本规划衔接融合,农村向城镇转移的衔接。(马煜洲)

12、一、城镇化的核心。固原现在的城镇化率比全国、宁夏平均水平都低,到2025年达到60%的目标具有挑战性,怎么样提升城镇化的规模?一是提高1区4县的城市吸纳能力,让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二是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把现有乡村变为小城镇,这个方向潜力比较大,可以吸收借鉴,研究一下现有乡村如何发展为小城镇。二、城镇化的布局。布局方面最重要,现有的“1411”的布局设了许多功能类型,还是不错的方向,但还要深入研究1和4是什么关系、与11是什么关系,第四个1恐怕不是城镇,一定要考虑到不能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城镇化质量的提升。三、城镇化的水平(质量)。一是城镇化不仅仅是人口的多少,还要围绕人的高品质生活提升,二是资源要素的高效率配置,包括金融、人才、电力、水、商品等各个方面,固原作为银南副中心城市,在这方面稍有薄弱,三是产城融合方面(城镇与生产之间,一二三产之间的关系)要有创新性、引领性,要避免两个方面倾向,一方面太凌乱,不利于集约发展,另一方面产业完全扎堆到一起,相对集约,要素归置不高效,但生产生活极不方便,例如宁东。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