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

民生视线:固原来回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政与展望

时 间: 2020-10-19

嘉 宾: 固原市五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和部分乡镇

10月15日,在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固原市委、市政府举办“固原来回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政与展望”电视问政。电视问政分为经验篇、问政篇、展望篇三部分进行,固原市五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和部分乡镇现场交流经验、直面问题、做出承诺。

固原市是宁夏脱贫攻坚主战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固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4.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7339人,贫困发生率由35.2%下降到0.59%;6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2018年脱贫摘帽,原州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西吉县作为我区唯一一个未脱贫的县,脱贫摘帽的硬件指标已达标。并探索出乡村治理“兴盛模式”、金融扶贫“蔡川模式”、生态建设“渝河治理模式”、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模式。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重要时刻,固原市通过电视问政,直面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弱项,各县(区)、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上台讲述做法、分享经验,回答了高质量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及生态保护等问题,提出了解决举措,承诺了办理时限。  

固原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电视问政把压力转为动力,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个底线任务,交出固原脱贫攻坚圆满答卷。同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衔接,使乡村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固原市委、市政府将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结合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有土抓产业,围绕离土抓就业,围绕保障抓工作,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