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发表日期:2017-11-06 14:46来源:  编辑:

今年4月份以来,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和安排。固原市政府、市食安委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有效的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部署周密。固原市人民政府、各县(区)、相关部门将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分别制定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政府和部门领导多次深入实地检查指导,督促落实,真正形成了政府重视、部门协作、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二是摸清底数。市食药安委会办公室及时部署,在治理规范的同时,开展了全市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道路休息点食品经营者摸底登记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旅游景区食品经营者调查摸底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边治理、边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监管信息和资料,确保治理工作无遗漏,真正做到了“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

三是宣传深入。通过有线电视、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宁夏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销售日常管理暂行规定>;积极举办食品从业人员培训班,今年,全市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共举办旅游景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从业人员培训班22期,累计培训4000多人(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彩页3000多份、食品安全知识书籍3000多本,发放印有食品安全的手提包、围裙、门帘共5000多套,价值10多万元。

四是制度先行。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的通知》、《关于重申落实食品经营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的通知》,为食品经营者统一印制了《食品购进凭证(台账)》、《食品销售凭证(台账)》、《肉品销售凭证》,为食品安全示范店统一配发了食品购进票据、台账管理档案盒;对新申请开业的食品经营者,在前期验收时,监督开办者按照要求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对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者,将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管理制度作为日常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从源头上严把食品质量关;在有条件的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推行“4D”管理法,有效推动了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

五是监管严格。有针对性的对证照是否齐全、公示牌是否上墙、食品管理制度是否齐全、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是否规范、食品及原料采购渠道是否合法、从业人员是否经过健康检查、有无销售不合格食品等方面重点检查;落实示范引领作用,把属于景区范围内的5个乡镇纳入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范围;与各景区及其周边农家乐业主分别签订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其依法经营,守法经营;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工作,高速公路服务区、各景区及其周边的餐饮单位全部实施了“明厨亮灶”;认真开展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样,共抽检食品原料、蔬菜、牛肉拉面、餐具等37批次,全部合格。

六是督查到位。专项治理期间,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召开会议,部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盯着改、多次查、求实效。针对个别经营者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约谈相关监管单位;对问题严重的经营单位,责令经营者停业整顿,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营业。针对自治区食安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8月份在全市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旅游景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隐患清查和整治。

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395人次,检查旅游景区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4个,检查景区超市、便利店、食杂店、餐饮店、农家乐、小作坊、小摊贩共149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下架销毁不合格食品13种共82kg,责任约谈经营单位8家,抽样检测旅游景点食品22批次,餐具15批次,全部合格。

通过集中治理,各旅游景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经营者管理进一步规范,台账建立齐全,原料购进渠道规范;各级管理方和经营者都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协议;各食品经营店、餐饮店卫生整洁干净,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农家乐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地方风味,特色鲜明。今年的“五一”、“十一”、开斋节、古尔邦节等节假日期间,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未发现经营过期、假冒伪劣食品等行为,未发生欺客宰客等不文明行为,未收到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举报,专项治理效果显著,质量管理提升明显,达到了各级政府开展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的目的。游客对固原市旅游服务和景区食品安全服务的满意率大大提高,真正打造了“天高云淡六盘山”的品牌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