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六盘山林区介绍

发表日期:2017-12-07 17:18来源:  编辑:

  六盘山林区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宁夏境内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动植物和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也是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地处黄河中上游地区的黄土高原西部,宁夏南部,六盘山脉中北部,东经106°09′—106°30′,北纬35°15′—35°58′之间,地跨固原市泾源县、隆德县、彭阳县、原州区,与平凉市华亭县、庄浪县、崆峒区3个县(区)接壤,面积135.66万亩。六盘山是一座南北走向的狭长土石质山地,山体主要由两列平行的山脉构成,海拔多在2500米以上,相对高800米-1000米,主峰米岗山位于东山坡林场辖区内,海拔2942米;年降雨量600—800毫米,年径流量2.9亿立方米,是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的发源地,也是宁夏中南部引水工程的水源地,保护区水源直接养育了周边200多万人口,被称为“天然水塔”、“高原绿岛”;有脊椎动物22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金雕、林麝3种,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等15种)、无脊椎动物3554种、高等植物1224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桃儿七、黄芪、水曲柳等25种),被称为“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
  管理机构为一套班子三块牌子:第一块牌子为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是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森林资源管理与培育;第二块牌子为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职能是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水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第三块牌子为宁夏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负责森林公园建设和管理。下设8个科室、15个国有林场、6个职能单位。事业编制603人,实有562人;行政编制34人,实有32人。
  近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厅局的支持帮助下,六盘山林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把资源保护与培育、森林防火、林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项目、400毫米降雨量以上地区补植补造等项目,努力构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生态屏障,带动南部山区绿岛生态建设,生态保护成效明显,保护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青、空气更清新的生态治理目标初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