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六盘山地理文化概要

发表日期:2017-12-07 17:21来源:  编辑:

  六盘山古称关山,又名陇山,古代盘道六重始达山顶,故名六盘山。广义的六盘山脉地跨陕甘宁三省区,南起陕西省宝鸡市,隔渭河与秦岭遥遥相对,跨甘肃省陇县、华亭县,进入宁夏境内,最北至海原县境内。南北迤逦200余公里,在地质构造上隶属祁连山造山带东段,南部与西秦岭造山带毗邻。山分两列,南北走向,是陕北黄土高原和陇西黄土高原的界山,渭河与泾河的分水岭,也是泾河、葫芦河、清水河的发源地,在西北黄土高原的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六盘山是黄土高原上西边的一座年轻山峰,它是20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运动冲激波的强烈运动,使地层褶皱断裂而形成的,所以山脉陡峻,沟谷深邃,岩层斜布不平,岩缝狭长扭曲,怪石嵯峨相叠,裂缝孔洞密布,千姿百态,奇中透秀。
  六盘山地理位置重要,在历史上颇有名气。汉代时,这里是中原王朝抵御匈奴部族入侵关中的萧关隘口。历史进入唐朝之后,在此山上建有六盘关,与东麓的瓦亭关遥相对应,成为“九寨咽喉,七关襟带”。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于1227年率军来这里消夏避暑,后来病殁于六盘山中。元世祖忽必烈也曾屯兵于此,且修筑行宫,操兵练武,至今遗迹可见。到明初,大将军徐达定关中,曾几次在六盘山打败元人军队。
  六盘山地势险要,留下了不少文人墨客的踪迹。唐大历年间杜甫《近闻》一诗中:“渭水逶迤白日静,陇山萧关秋天高”。诗中“陇山”指六盘山。李白《塞下曲》中:“兵气天下合,鼓声陇底闻,横行负勇气,一战争妖氛。”中的“陇底”也指六盘山。1935年10月,一代伟人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的长途跋涉,翻越长征途中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临风寄怀,感慨万千,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词使六盘山扬名天下,成为35座革命名山之一。
  六盘山,又称高山。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地理著作《山海经》说:“高山,其上多银,其下多青碧、雄黄,其木多棕,其草多竹。泾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渭,其中多磐石、青碧。”六盘山古名络盘道,也有称作“鹿攀山”。《汉书·地理志》载:“莽曰延年道,师古曰有洛畔山,今在庆州界,其土俗称曰洛盘,音讹耳。”《方舆考证》说:“旧通志隆德县有六盘山,古谓之洛盘道。”《通典》也说:“六盘山为洛盘山。”顾名思义即络绎盘旋之意。清宣统《固原州志》中的八景之一就是“六盘鸟道”。其意是说六盘山道路崎岖艰险,像鸟道一样难行。历史上难行的“鸟道”,今日“天堑变通途”,312国道公路盘山而上。1997年开通的六盘山公路隧道穿腹而过,大小车辆鱼贯而行。
  六盘山地处阴湿地带,气候多变,四季分明,因季节不同而五彩缤纷。阳春,青山绿水,李花满谷,野芍药、山丹花,幽香四溢;盛夏,树木葱郁,遮天蔽日,烟云缭绕,雾霭重重,多姿多态;深秋,满山红遍,松塔倒挂,各种野果实红里透紫,挂满枝头;严冬,白雪皑皑,莽驰蜡像,青松箭竹仍然青绿苍翠,傲然挺立。在六盘山顶观旭日东升,有一番在泰山观日出之情趣。太阳从东方一跃而出,霞光四射,足下的山峰沟壑、农田道路,皆成烫金镀赤之色。瞬间,云卷着云,雾连着雾,茫茫一片,万物尽锁其中。如仙界,似幻境。夕阳西下,六盘山在浓浓的暮霭笼罩下,高大之中又添一份神奇。当夜色降临,举目向六盘山望去,行驶在山顶上的汽车灯光闪闪,忽隐忽现,像天上闪烁的群星。
  六盘山有广阔的天然林,还有20万亩人工林。森林生态完整,树种有200多种,高等植物有1000多种,有贵重的用材树种华山松、红桦、水曲柳、椴木,还有经济价值较高的沙棘、山楂、刺柏等。凡温带地方能生存的植物在这里大都可以找到,故此被称为温带植物资源的基因库。最能代表六盘山特色的是四季青青的苍松和箭竹。
  六盘山是野生动物栖息的场所。既有密林石崖间跳跃奔窜的金钱豹、林麝等哺乳动物,也有丛草杂树间出没惊飞的红腹锦鸡、草鹭、野鸭、雉鸡。适宜的气候,旺盛的草木,孕育出了多种多样的昆虫,其中金蝠蛾、黑凤蛾、蜡蛾等蝶类在国内颇为稀少。
  六盘山从固原逶迤入隆德,为泾源和隆德的分水岭,沿山有东海子、西海子、北联池、花岔沟、十八盘、干海子、石棺材、烟雾亭等险山湫水;苏台岭、黄草沟、竹子坡、马王岭、鹰石等奇峰大谷。帝王将相、名人骚客经历六盘,历史多有记载,歌赋诗文亦有留存。
  六盘山主峰美高山,又称米缸山,海拔2942米,东距泾源县城18公里,西坡为隆德县陈靳乡辖境,云海苍茫,松柏滴翠。《山海经》称高山。因其山远眺又美又高,酷似米囤,民国《化平县志》称米稞山、米缸山,俗名米岗山。米缸山是登高览胜的好去处。晴空万里登上山巅极目远望,日出日落,云蒸霞蔚,层峦叠嶂,峰奇谷险,有“一览众山小”之感。这里森林资源丰富,药材蕴藏量大,而且是动物繁多,金钱豹、林麝、红腹锦鸡、梅花鹿出没林区、灌木丛中,彩蝶翩翩,百鸟嘤嘤,景色宜人。
    斗转星移,沧桑变迁,如今六盘山更令人神往。山坡低缓处梯田层层,禾苗茵茵,别是一番田园风光。而山上雄厚的动植物资源依法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六盘山自然保护区建起了林场,在此安家落户,植树造林,挺拔的落叶松,为六盘增添几多秀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