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六盘山林业局建制沿革

发表日期:2017-12-07 17:26来源:  编辑: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盘山林区划归固原行政公署管辖,正式成立了关山森林管理所,属县级事业单位,辖区面积200万亩,下设新民、西峡、苏台、和尚铺、黄家庄5个经营站。 
    1960年2月17日,六盘山林业局成立,将原来的五个经营站改为林场,同时另成立了9个林场。由过去的封、养、管、护进入到护、育、改、用结合,合理经营,全面发展。 
    1962年4月,在精简机构中,六盘山林业局下属的各林场按行政区划归各县管理。 
    1963年6月,六盘山林业管理局成立,收归自治区农牧厅管理,负责林区山林保护与经营管理工作,并从各县收回原林业局下属的14个林场。 
    1966年3月,六盘山林业管理局划归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建设兵团林业建设师管理,为林建三师一团,属县级单位。林建三师成立后,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特别是林建三师一团二、三、四、六、七、八连提出了“为革命造林意志坚,高山顶上把红心炼。任务不完不下山,质量不好造二遍,保证成活开带田。大家自觉来把关,学习大寨树榜样,高山愚公移山志,开展竞赛比贡献,为了解放全人类,彻底埋葬帝修反”的口号,在青石嘴参加的造林大会战,掀起了植树造林的高潮。林建三师在六盘山林业局生态建设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1969年10月,西北建设兵团撤销,林建三师下放地方,改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建设师,六盘山林区所属团的建制不变,受固原专区革命委员会领导,继续实行军管。
    1974年1月,在原一团的基础上成立固原地区林业管理局及六盘山林业管理所,取消军管。 
    1975年至1980年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次生林改造。 
    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六盘山晋升为黄土高原水源涵养林区。
    1982年12月23日,六盘山林业管理所更名为六盘山国营林业局,业务上仍由固原行署林业局领导。同年,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宁夏六盘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划面积6.78万公顷,下设11个保护站。
    1983年-1985年,开展为期三年的保护区第一次综合科学考察,基本摸清了辖区资源底细。
    1988年5月9日,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名单,六盘山保护区被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区划面积2.68万公顷(其余4.1万公顷仍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2000年7月,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六盘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区划面积7800公顷。
    2004年4月8日,为配合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建设的需要,固原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决定将彭阳县的挂马沟林场,隆德县的大墁坡、水沟林场,泾源县的青石嘴、绿塬林场以及沿六盘山的部分生态移民退耕地整体划入六盘山国营林业局管辖范围,由六盘山国营林业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至此,六盘山国营林业局区划面积上升到9.04万公顷(135.66万亩),扩大到15个保护站。 
    2005年10月,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建成开馆并交六盘山林业局管理。 
    2006年8月,根据《固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固原市六盘山国营林业局更名为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其他体制不变。
    2010年至2012年开展了水文、地质两个单项考察和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现为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宁夏六盘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局、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三块牌子一套班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