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水资源税改革平稳落地

发表日期:2017-12-07 18:57来源:  编辑: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宁夏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水资源费改税试点9个省份之一。面对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等情况,固原市国税局迅速行动、统筹部署、积极推进,扎实做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了水资源税12月1日顺利开征。当天下午15时,水资源税改革后全市第一张自来水销售普通发票在固原市原州区六盘山自来水公司成功开出。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保障到位。水资源税扩点改革是党的十九大后率先推开的一项税制改革任务,意义重大。固原市国税局高度重视试点改革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迅速抓起,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汇报了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安排和重要意义,得到了政府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在第一时间牵头召开了财政、水务、税务联席会议,成立了财政主导的水资源税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为水资源税顺利开征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机制保障到位。市、县两级国税部门主动靠前,多次与当地财政、水务等部门联系沟通,将辖区内取用水纳税人基本信息、年用水量、水资源费核算办法、取水许可证发放等基础信息进行有效对接,推动建立起“政府领导、财政牵头、水务核定、税务征收、信息支撑”的水资源税改革准备协作机制。联合市财政局、水务局印发了《固原市财政局 固原市水务局 固原市国税局关于做好水资源税改革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逐条分解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为改革试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三是开展精准调研,数据保障到位。由于水资源税改革工作安排时间紧、任务繁重,为全面打赢此次改革试点攻坚战,市、县两级国税部门联合当地水务部门提前安排,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专项联合工作组,全面完成取用水纳税人信息核实、整理工作,填报了《取用水户信息登记表》,对全市范围内93户纳税人基础信息进行入户核查调研和涉税事项调查确认,并将采集的纳税人基础信息全部录入金税三期系统,完成了纳税人税种认定和系统调试等工作。至12月1日零点,全市国税系统圆满完成了取用水量读取、资料交接等工作,开展了水资源税“零点行动”,标志了固原市水资源税改革全面落地。 

  四是加强政策辅导,宣传保障到位。依托门户网站、税企QQ群、大厅显示屏等渠道主动开展税法宣传,利用微信、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及时向涉及水资源税的企业推送相关税收政策,并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门的辅导和培训,切实提升广大纳税人对水资源税的认知度和税法遵从度,为水资源税开征营造了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