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国税局全面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2017-12-07 18:58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固原国税局按照自治区国税局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了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税收风险管理和放管服改革措施,促进税收管理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一、分类分级管理“导航” 税收征管质效“提速” 

  按照总局、区局关于《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制定具体贯彻意见,牢牢把握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这条主线,在分类上实施差异化管理,分级上提升重点税源企业管理层级,税收征管质效明显提升,改革的优势已初步显现,管理的效应正逐步释放。

  一是把握“一条主线”统领税收征管全过程。牢牢把握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这条主线,积极落实具体贯彻意见,确保《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在分类管理上,从经营规模、行业特性、应纳税额等三个方面确定市、县两级重点税源划分标准,按照重点税源重点管理、一般税源强化服务的思路,有针对性的进行差异化管理。二是在分级管理上,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征管机构职能转变。市级局风险应对部门专一化,将车购税部门职能整体转化,专司税收风险应对,提升市局风险应对团队的素质能力。县级局稽查部门在负责税收风险应对的基础上,为市级局税务稽查和风险应对储备人力资源,实现人力资源双重身份、双重管理。三是在管理事项上,重点对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等工作事项,逐一细化和说明,统一工作标准,规范执法内容。四是在部门职责上,在原工作职责不变的基础上,对部分职责予以增加或调整,部门职责更加明确细化、易于操作,环节衔接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工作成效上相互配合、共同提高。

  二是实现“三大突破”构筑风险管理新格局。在机构不变、职能转换、上下联动的原则下,调整优化部门工作职责,合理搭配征管资源,形成固化日常分析、强化风险应对、深化一级稽查的税收风险管理新格局。一是突破制度瓶颈。制定强化日常监控分析工作的实施意见,合理划分确定纳税人风险任务等级。制定纳税评估案件集体审议和复查审核制度,不断提高纳税评估质效,规避税收执法风险。二是突破机构瓶颈。在机构不变的前提下,将市局车购税管理分局原有职责移交开发区国税局管理后,专门从事风险应对工作,对34户年纳税500万元以上市级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提升税收管理层级,促使科室管理职责实体化。

  三是采取“三项措施”助推征管质效再升级。通过稳步实施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税收征管质效得到显著提高。一是实施科学分类,实现无差别管理向分类管理转变。结合税收征管实际,分析税源结构特点,按照“规模+行业”兼顾“普遍+特殊”的原则,对纳税人进行科学分类,分为大企业、重点税源企业、一般税源企业三类。又将重点税源企业分为自治区级重点税源企业、市级重点税源企业、县(市、区)级重点税源企业三类。二是细分涉税事项,实现属地管户向分类管事转变。将涉税事项分为纳税服务、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等,并将事中事后管理过程中产生的事项,根据属性合理划入其中,实现统筹分类分级管理。明确“前台”为纳税服务,“后台”为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等事项。明确纳税服务、基础管理事项由县级局负责,风险管理和法制事务由市县两级局分别负责。三是强化数据分析,实现单点发力向多方联动转变。固化日常分析监控指标,采取市局风险预警中心牵头、税种管理部门预警分析为主的风险预警分析科室联动机制。

  四是突出信息管税,实现单方管控向税收共治转变。以第三方信息应用为突破口,通过多渠道采集涉税信息、多角度开展数据分析、多层次实施税源监控,形成以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数据为主、第三方涉税信息为辅,税务部门主管主抓、其他部门共管共享的税收共治局面。今年从第三方取得信息33000余条,直接增加税收收入1.4亿元。

  二、税收风险管理“指引”,风险管控能力“提升” 

  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扎实开展涉税风险点筛查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税收流失,提高纳税人纳税遵从度。今年通过风险管理系统接收和推送风险任务387户次,其中接收上级部门派发任务42户次,市局自行开展风险分析派发任务345户次,其中:高风险稽查任务1户次,中风险评估任务51户次,低风险核查任务335户次。风险分析识别命中率100%,入库税款8176万元。

  一是大风控集中管理。成立风险管理领导小组,构建风险管理综合协调机制,打造专门的风险管理指挥部,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和任务的落实及执行奠定组织基础。设立风险监控中心,负责上下沟通联系、统筹协调本级各项资源,合理分拣推送风险任务,根据风险等级明确开展税务稽查、纳税评估或向下推送风险提醒,并加强风险监督评价工作。设立风险分析中心,充分整合各税种管理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的资源,多部门联动开展分析工作,汇总向风控中心提交风险应对户,避免重复下达,提高风险分析效率。设置风险应对中心,配备专职风险应对人员,专门落实风险监控中心派发的以纳税评估为应对手段的涉税风险。

  二是专业化团队运作。将市局车购税分局和各县(区)局稽查局职能进行整体转换,专司风险应对职能,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积极培养风险应对骨干人员,遴选财会、税务、计算机专业人才,成立市、县两级风险应对专业团队,全市共有风险分析应对人员104人,占全体人员的20%以上。两级应对机构既能独立应对,也可以统一协作开展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彻底改变了以往应对手段单一和兼职评估人员无暇深入应对等问题。

  三是分类分级联动应对。构建“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分级应对”的风险应对机制,市级以上重点税源企业涉及的中高级风险任务由市局风险应对中心直接应对,其他风险任务由基层局风险管理岗位人员应对。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督导工作进度,主要总结分析工作成效,及时查找解决问题并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有效促进了风险应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全力落实“放管服”,简政放权政策“落地”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化税收环境总要求,结合地区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简政减税政策、强化后续管理、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落地见效。

  一是清理规范文件,营造公平税收环境。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要求,以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为工作遵循,精简审批事项,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对全市国税系统2016年6月30日以前由市局及机关各部门、各县(区)国税局名义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市局和各县(区)局、其他部门联合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18件。在减少审批事项的同时,不断强化工作规范,大力推行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等工作规范力度,并不断升级细化规范措施。针对纳税人意见较大的“同事不同罚”的税务行政处罚情况,进一步细化自由裁量基准,理清处罚限度,以真正实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为纳税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新环境。

  二是转变管理方式,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取消税务行政审批和前置性审核事项,做到“放”“管”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积极打造“实名办税制+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闭环管理新模式,自2016年7月总局下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行实名办税的意见》以来,固原市国税局积极探索,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实名办税。随着2017年9月份全区实名办税工作的统一推行,固原市国税局实名办税迎来2.0时代。组织开展实名办税再培训,培训人员35人,持续提升大厅办税人员系统操作技能。对原采集信息进行整体梳理迁移,确保新旧数据“无缝对接”。对已使用的高拍仪等设备25台进行了系统兼容性测试,让旧设备继续发挥作用,杜绝设备浪费。对6000余户纳税人采集2.3万条信息,实现了由原来的全市纳税人信息采集向全区纳税人信息采集的平稳过渡,实名办税再升级。

  三是创新服务措施,便利纳税人办税。立足实际,积极落实全市通办,全面推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和24小时自助办税等办税服务制度,让纳税人“少等待”。建立完善税企QQ群、微信群,通过纳税人学堂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正确填报报表,规范开具发票等,让纳税人“少出错”。全力推广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建立自助办税体验厅和24小时办税设备,让纳税人“少跑路”。进一步简化优惠备案程序,积极落实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让纳税人“得实惠”。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措施,让纳税人办税更省时、省心、省钱、省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