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创新森防技术,力保森林健康成长!

发表日期:2018-05-16 11:21来源:  编辑:

      夏天,一片片嫩绿的叶子变成了碧绿的叶子,密密层层的枝叶挡住了在天上吐火的太阳,形成了树荫。透过枝叶,有阳光射下来,就像星星点缀天空一样。六盘山林区当之无愧被称为避暑圣地,慕名而来的人们享受着森森之中的沁心清凉,殊不知有一群人正在为了保持这碧波林海而汇智出力!
     2014年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申报了《落叶松叶蜂监测与防治技术规程》,同年被审定为宁夏地方标准。为推广示范这一成果,2016年3月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向宁夏林业厅申报并被批准为2016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总投资100万元,项目建设任务之一是2016-2018年每年分别利用粘虫板防治成虫750亩。
   

 

  

   

 

  

   

 

  

   

 

  

      利用粘虫板防治落叶松红腹叶蜂的原理是根据害虫的趋色性,设置红色、绿色、黄绿色、土黄色四种颜色粘虫板诱捕成虫,将成虫困死在粘虫板上,减少林间虫口密度,从而达到防治目的。
   

 

  

  2016-2017年,六盘山林业局在落叶松红腹叶蜂羽化期内进行了粘虫板防治实验,实验效果显著,防治落叶松叶蜂成虫1018亩次,虫口密度由防治前42枚/平方米降为13枚/平方米。
  2018年5月11日至5月15日,六盘山林业局挂马沟国有林场、王化南国有林场分别在项目区内悬挂不同颜色粘虫板进行防治。截止目前,已完成前期布置面积683亩,预计5月16日将完成全部布置任务750亩,5月下旬将进行防治效果调查。
  利用粘虫板防治落叶松红腹叶蜂属于无公害防治范畴,可有效减少虫口密度,不造成农药残留和害虫的抗药性,且绿色环保,确保树木的良好生长,该技术的大面积推广示范必将推动六盘山林业局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