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在张湾村举办玉米栽培科技扶贫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8-06-15 16:32来源:  编辑:

 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在张湾村

举办玉米栽培科技扶贫培训班

 

 

613日上午,受驻村工作队邀请,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国虎等一行三人,在西吉县马建乡张湾村开展“玉米品种发展要求及高产高效抗旱节水栽培技术”科技扶贫培训班。

张湾村是西吉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38.6%,支柱产业少、规模效益差、科技水平低。自全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草畜产业,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殖,小群体、大规模”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村种植玉米、青贮玉米1550亩、紫花苜蓿1250亩,种草面积逐年提升。宁夏农林科学院作为自治区对张湾村的科技扶贫指导员派出单位,根据今年的产业发展现状,坚持秉承从良种选育、科学施肥、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等全过程、全周期的科技精准扶贫理念,年初向全村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利合16”优质玉米种子2.2万粒,扶持发展优质玉米种植面积555亩,折合扶贫资金24420元。

培训会上,李强研究员从玉米产业发展对品种的要求、山区玉米品种介绍、地膜玉米高产节水栽培技术要点、玉米生长发育期异常生理现象成因及预防途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对种植户提出的有关问题、困难、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村民张岩说:“老百姓种了一辈子地,一直是遗留下来的老习惯和老传统,要说科学种植、科技兴农根本谈不上,制约了全村贫困户的脱贫攻坚。现在我们贫困户除了在资金、项目上需要扶持外,在种植养殖技术上也需要重点加强和扶持,当下扶志扶智同样重要。”

随后,科技扶贫指导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种植户现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技术讲解,并对今年试种的335亩玉米新品种试验基地进行了观摩。把“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搬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面对面交流经验、手把手传授技术、蹲下身子解决问题,使参加培训的种植户学习更直观、理解更充分、培训效果更佳。

全村近100户种植户参加了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