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前三季度全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情况分析

发表日期:2018-10-19 11:04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县(区)人社、就业创业服务局紧紧围绕推进创业带动就业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强化创业指导与创业培训,多渠道培育创业实体,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一、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培育创业实体1442个,完成任务1500个的 96.1 %;创造新岗位3890个,完成任务3500个的 111.4%;开展创业能力培训2805人,分别完成区、市任务1265人和2940人的221.7%和95.4%;创业带动就业8836人,完成任务8000人的110.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2 13168万元,完成自治区任务1.6亿元的82.3%。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创业指导服务。为实现创业指导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提高创业成功率,配合自治区开展了创业指导志愿服务团“宁夏行”服务活动。通过召开创业实体代表座谈会、专题讲座、专家深入小微企业实地开展创业诊断指导,帮助企业找问题、查根源、出点子、指路子 。组织开展市直企业“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扶持企业发展活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解难释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加强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突出培训特色,针对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者、建档立卡贫困户、监狱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和特色种养户等群体分类施策,组织开展SYB、IYB和网络创业能力培训,提升创业成功率规范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流程,加强贷前考察,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2610万元,多渠道培育创业实体,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是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完善提升“一园一街”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服务功能,严格标准和推荐条件,对新申报的西吉县兴隆镇婆姨创业师范街、隆德县老巷子文化旅游就业创业孵化园和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创业孵化示范园实地核查,上报市政府发文命名。查漏补缺,积极做好我市申报的三家自治区第四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验收准备工作。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创业孵化基地34个(其中自治区级3级、市级3家),入驻企业720家。统筹推进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业等重点群体创业237人举办了创业项目推介会,涉及食品制作、旅游、养殖、刺绣、编织、剪纸、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进一步扩大创业项目宣传覆盖面。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借助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国家、区、市创业扶持政策,邀请固原日报对全市返乡创业人员典型事迹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印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扩大政策知晓率,组织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宁夏赛区固原选拔赛,选派13名选手参加自治区比赛,由3名选手分别斩获此次大赛创等奖、创组三等奖及专项赛等奖,我市被自治区大赛组委会授予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宁夏赛区选拔赛优秀组织奖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现有创业园区孵化功能弱、规模小、层次低,示范带动就业作用发挥不够。 

  二是按现行政策规定,一方面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创业群体少,另一方面创业担保贷款户提供反担保较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各县(区)要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落实国家、区、市系列创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创业就业。  

  一要继续抓好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创业培训、创业补等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广大创业主体自主创业,发挥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作用,积极开展创业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二要打造提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服务功能。以创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抓手,推进县(区)建成1家“双创示范”基地或众创空间。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一园一街”服务功能鼓励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引导农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入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培育创业实体,以创业带就业、促增收、稳增长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创业就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国家和自治区创业扶持政策以及返乡创业典型事迹营造政府鼓励创业就业,社会支持创业,政策扶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