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社保局强化内控管理切实做好社会保险费清欠工作

发表日期:2018-10-23 14:19来源:固原市社保局基金与财务管理科  编辑:李世远

  为了强化社保基金内控管理工作,加大征收清欠力度,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固原市社保局认真梳理欠费情况,客观研究欠费原因,协调税务制定工作措施,及时推进清欠落实工作。截止目前,共清理收回社会保险欠费1299.63万元。

  一是强化经办内控管理,加强社保基金征收。以国家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把提高内控执行力作为加强社会保险机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各项工作制度和内控制度进一步做了补充修正和完善,形成了业务、财务环节相互监督和制衡的机制。进一步调整和规范财务操作规程,重新建立了一整套财务内部对账、监督和管理办法,做到财务工作的连续性和安全性。加强稽核队伍建设,促进社会保险稽核工作。年初对全年的稽核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稽核内容、方法、时间安排及目标任务,根据各参保单位行业特点和实际,全面开展稽核工作。

  二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切实做好清欠工作。定期清理欠费数据,制定征收清缴计划,明确时限要求,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保证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清欠工作的顺利开展。集中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积极宣传《社会保险法》,让企业法人和广大参保职工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险意识和缴费自觉性。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定期催缴欠费,做到按月催缴当期欠费和历年欠费清缴,及时清理核对各参保单位历年欠费情况,并联合税务、财政、人社部门劳动执法检查,对欠费重点企业进行上门催缴,确保社会保险费按时足额缴纳。

  三是积极配合监督部门检查,确保基金安全完整。积极配合市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的“财务制度执行提升年”专项治理活动财务检查工作,并对检查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和财务内部审批制度。配合市审计部门,完成了对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各项政策制定执行和管理方面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工作。并针对审计组关于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指出的存在问题和审计建议,进行了整改,加强基金财务审批管理,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