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再添新举措

发表日期:2018-11-09 09:29来源:固原市社保局医疗保险管理科  编辑:杨东亮

医保支付方式,是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撬动作用,促进三医联动的重要抓手。我市自2017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以来,确定了总额控制下的以病种付费为主,按项目、按人头付费和按床日付费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近年来,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全完善,参保人员医疗需求的有效释放以及医药卫生价格的调整提高和医保药品目录范围的扩大,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幅加快,医疗保险基金风险明显加大。为维护参保人员权益,发挥医保基金最大效益,进一步加强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形成各种支付方式相互补充、相互强化,协同作用的医保支付制度体系,减轻参保人员就医负担。我市确定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单病种收付工作。

单病种收付费是指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单一病种为计价单元向患者收取费用。促进付费方式改革由传统后付制向预付制转变,有利于医疗机构加强精细化管理,实施临床路径规范医疗行为,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诊疗水平,减轻参保人员负担。目前,我市确定开展单病种收付费的病种共117种,按照自治区人社厅一次纳入分步实施的要求,2018年我市先行开展按病种收付费方式的病种为53个,剩余的64个病种待临床路径和病种名称管理等进一步规范后将再行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