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我市多举措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发表日期:2018-12-07 17:47来源:固原市人社局  编辑:

2018,固原市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创建活动为抓手,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形成了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惠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力市场用工环境,凝聚了发展合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是营造氛围,强化政策宣传引领。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法规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积极参加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

就业专项活动,会同公安、住建、工会、司法等部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悬挂横幅25条,接受咨询3800人次。局领导分组深入宁夏金昱元化工公司、固原热发电厂、王洼煤业公司等全市12家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广大企业管理人员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和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规范指导,督促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标准,64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施工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抓实劳动用工备案依法规范用工行为。推进集体合同制度规范化建设,重点指导规模以上企业(园区)就工资增长幅度、津贴补贴、奖金分配办法、福利和劳动条件等与职工进行协商,切实发挥职工民主参与作用。截止目前,全市签订劳动合同14447人,合同签订率99.4%签订集体合同17份,工资集体协议4份。全市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率99%

三是强化措施,狠抓调解组织建设。落实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要求市、县(区)全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劳动监察、信访、法院的衔接机制大力开展基层调解组织体系建设,统一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调解工作流程,执行统一文书样式,把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企业推动基层调解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先后举办调解员培训班5期,对380名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调解员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截止目前,全市已建立调解组织668个,有专(兼)职调解员3310基层调解组织基本达到全覆盖,为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

四是加大力度,推进治欠保支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区、市部署要求,紧盯欠薪案件多发的建筑工程领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26次,查出问题180余处,下发限期责令整改书110份。共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亿元,收缴率100%(不含政策减免)。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全市首次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问题企业名单与不诚信企业黑名单,六率为抓手的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受理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140件,涉及农民工2420人,涉及金额2403万元。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9件,涉案金额95.1万元,结案率达到95%,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培树典型,开展创建表彰活动。根据《关于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评选表彰活动人社、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加强协调,通力配合,通过下发通知、县区报送、考核验收、征求意见、媒体公示、推荐上报等环节,推荐国家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自治区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71个工业园区,固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32工业园区对受表彰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重点在信贷资金、技术研发改造、企业上市、土地安排、在岗职工培训、企业和企业家评先优等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