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市辖区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2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春季开学以来,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对市辖区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一是开展自查。要求幼儿园在开学前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许可准入、食堂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明厨亮灶和4D管理等方面,对本单位完成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

二是专项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市辖区幼儿园食堂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工作采取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方式,按100%比例对幼儿园食堂进行抽取,检查结果随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三是联合检查。联合教育等部门对幼儿园党的建设、办学条件、教学管理、财务管理、食品安全、办学效益等六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四是加强宣教。开展食品安全进园活动,对食堂从业人员和教职工进行宣传培训,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4D管理》方面进行了宣教,详细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进行了培训,促进贯彻落实。

通过检查,以往在食品采购贮存、操作加工、人员健康、食品留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得到基本遏制,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有了质的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加强。同时,在以往检查中相对忽视的问题也暴露出来,具体表现在:一是个别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注重实际操作,档案管理不到位,各项记录不规范,存在应付现象;三是由于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和操作人员频繁变动,培训不到位,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无法得到贯彻落实,执行不到位;四是马铃薯使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市辖区52家幼儿园食堂已检查完毕。限期整改8家,2家量化等级A级单位降为B级。对限期整改的8家单位予以公示,限期整改后进行复查。对马铃薯使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要求当天采购,当天使用,实施“零库存”,新马铃薯上市后立即使用新鲜马铃薯,禁止使用发芽马铃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