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固原市召开2019年度第一季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

发表日期:2019-04-16 11:00来源:固原市人社局  编辑:

415日,固原市召开第三季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和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联通报了第一季度有关工作,各县(区)人社局分析研判本辖区季度劳动关系形势,会议安排部署了第季度工作,研究讨论了固原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会议轮值制度。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加强形势研判,强化工作措施,促使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三方会议制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建立专业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加大对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劳动条件改善;充分发挥三方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深入探讨劳动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协调解决具有全局性、倾向性的劳动关系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要继续抓好风险防范。市、县(区)将充分发挥三方委员会的作用,每季度坚持召开一次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劳动关系形势,掌握情况,摸清底数,及时做好劳动关系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

三要严厉打击源头性欠薪欠费行为。继续实施自治区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治欠保支示范市、县(区)创建步伐,开展以解决建筑市政、交通运输、煤炭、水利等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进一步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察、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力争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覆盖城乡、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加大治理欠薪欠费工作力度,由人社部门牵头,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一次欠薪欠费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市、县(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大社会保险欠费征缴力度,确保社会保险无拖欠。

四要扎实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继续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工作,有效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开展劳动保障两网化工作,从源头上治理欠薪欠费问题。县、(区)人社局加强督促、指导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建设,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最大限度地将争议化解在基层。加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工作,全面开展线上办案。要不断创新办案机制,优化办案手段,提高办案质量。

五要加强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长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作用,大力推动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活动,加强人文关怀,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职工体面劳动,提高职工归属感,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要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典型事迹宣传报道,有效助推下一轮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深入开展。

七要各县(区)认真做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总结验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