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认真开展扶贫等三项资金 专项整治“回头看”

信息来源:固原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巩固深化扶贫等三项资金专项整治和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开展民政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问题突出领域,近日,市民政局对农村低保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 1-4月份,全市共排查低保对象1.23万户4.15万人,核对低保对象2.87万户5.92万人,共新增城乡低保对象2665户6279人,退出城乡低保对象3706户6543人,其中:经核查新增农村低保2352户5742人,退出农村低保3168户5479人,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享受低保进行备案登记1001人。

一是集中开展自查。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标民政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低保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情保”、“关系保” 、“漏保”和近亲属备案登记制度不落实、资金监管不力等问题,指导各县(区)开展“拉网式”排查。

二是采取边查边改。对排查中存在的形式主义、走过场、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及“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等问题,随时发现及时反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通过“回头看”盯紧整改落实。对 “人情保”、“关系保” 和“漏保”等问题强化公示监督,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进行清退,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则退。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编印低保“三字经”挂图、低保政策宣传纸杯、政策“明白卡”、社会救助政策指南、告低收入家庭一份信及扫黑除恶宣传画册等方式,广泛开展低保救助政策宣传。对低保动态管理中不符合低保条件拟取消低保待遇中存在的以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低保审核审批工作的行为,认真开展排查,做好处置预案,积极进行应对。

四是建立治理台账。指导县(区)细化年度专项治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季度和月工作进度报送要求,及时更新工作台账,实时掌握工作进度,跟进督促任务落实。

五是畅通信访渠道。对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投诉举报电话要求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平台和乡(镇)、村(居)进行公示,完善信访登记制度,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接访登记工作,认真落实信访转办、督办制度,对农村低保经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问题线索,采取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直接督办。

(市城乡低保中心  李军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