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秋杂粮正成为水岔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信息来源: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8-2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面对水岔村产业基础薄弱、种植结构单一、种植效益低等因素及脱贫致富难的现状。今年初,驻水岔村科技扶贫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该村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积极对接产业扶贫政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西吉县聪富种植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建设小秋杂粮基地750亩,积极发展以谷子、糜子、荞麦等为主的地方特色产业,并示范推广了宁亚17号、张杂谷13号、宁糜12号等新品种及地膜穴播、机械播种等实用技术。同时,带动建档立卡有户56户,发展小杂粮种植459.6亩,户均种植杂粮8.2亩,受益人口达218人;提供务工人数70多人次;举办技术培训2场次,培训人数达120人次。

通过杂粮基地建设,一是增加经济收入。带动全村农户参与种植并从中受益。部分农户收入达20000元,其中:土地流转费户均收入1250元,基地务工每人月平均收入3000元,生产期按照6个月计算,务工人员年收入达18000元,贫困户享受产业政策补贴户均820元。二是提高产量水平。加之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杂粮单产平均比当地普通种植提高15%,亩产值增加100元。从而提高了全村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下一步,争取把小杂粮做成脱贫攻坚的大产业,为当地特色产业提供新的发展路径,为全村群众脱贫攻坚提供新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821102253.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