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医疗保障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固原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聚焦城乡居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施策,形成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叠加聚集效应,为建档立卡户脱贫、贫困村销号、贫困县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五个坚持”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坚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由各级政府主导,坚持医保部门牵头社保等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坚持目标责任管理,坚持全民参保计划成果转化,坚持督导检查通报。2019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8.9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36.37万人,100%参保。为实现城乡居民“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二是“六层保障”提升医疗待遇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报销住院医疗费用189502人次71617万元;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人均年筹资标准从37元调整为52元,在普遍提高报销比例的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500元下降至3000元。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报销16693人次5880万元,人均报销额达3517元;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市共报销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保险财政补助13632人次1451万元,财政兜底22176人次2953万元;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全市医疗救助共报销67727人次6744万元,人均报销额达996元;落实固原市商业健康大病保险政策,全市商业健康大病保险共报销3525人次323万元,人均报销额达916落实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全市共报销重特大疾病患者460人800万元,人均报销额达1.74万元。目前全市城镇职工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2%,城乡居民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3%,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7%,均位居全区前列。

三是“五项改革”推动医疗保障发展。加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将现行医保支付方式稳步向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付费方式过渡;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按照“五步工作法”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取消全市16家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599.8万元;推进药品招标采购改革,实行采购货款医保基金先行垫付,积极实施国家组织的集中采购中选60个药品在我市应用,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以上;建立医疗救助市级结算平台,市县(区)医疗救助经办管理效率明显提升,切实方便了参保人员和医疗机构费用结算;加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认真落实好异地备案“三个一批”(即简化备案纳入一批,补充证明再纳入一批,便捷服务帮助一批)要求,加快推进两类人员(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备案全覆盖,实现与全国31个省市2.3万家医疗机构的联网直接结算。全市实施跨省异地直接结算以来,共完成区外联网直接结算5714人次,报销医保费用10427万元,市外就医直接结算率达85.2%。我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力纾缓群众就医“堵点”问题

四是“六项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机制,增强协议的约束性,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签订率达100%;加强医疗机构医保准入管理机制,切实把好医疗机构医保准入关口,对经营规范、诚信度高、技术先进、诊疗水平高的医疗机构实行零门槛准入;健全“六查”和“六个一批”交叉检查机制,通过查网、查库、查单、查床、查账、查案,做到提醒纠偏一批,公开曝光一批,协议处理一批,行政处罚一批,清出定点一批,打击惩处一批的方式,开展打击欺诈骗套医保基金专项行动,追回违规基金485.7万元,形成高压态势、有效震慑;建立执法处罚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加大监控执法力度,实施举报奖励措施,加强执法培训,防范执法风险,提高行政监管能力,对冒领、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依法打击;落实日常稽核检查机制,按照“谁负责费用结算,谁负责稽核检查”的原则,加强日常稽核检查,综合应用智能监控,突击检查、专家审查和异地实地稽核的方式,切实加强对医保基金支付事前事中事后审查;健全医院内部管理机制,开展医疗机构HIS系统达标升级,强化医护人员医保政策培训,规范病案管理,加强药品流通和财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医院医保基础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