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四项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担当尽责,持续加强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一是强化监管防污染。成立三个现场执法检查组,持续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监管,重点对全市确定的6家新冠肺炎收治医疗机构和惠众医废处置中心的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登记台帐和转移联单等各个环节进行高频次现场执法检查。要求各医疗机构和医废处置中心严格按照规定,对疫情医疗废物做到标识明确、日产日清、单独装箱、单独收集,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做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同时,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医学隔离观察家庭的废弃防护用品及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监管。从1月24日至2月12日,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23846.574公斤,其中疫情垃圾1364.594kg,全部得到安全处置。

二是加强监测保水质。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医疗废水及城镇污水监管方式,加大医疗废水、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的监测频次,13家市、县(区)级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的外排医疗废水的PH值、粪大肠菌群、余氯等指标、6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外排污水和污泥的PH值、粪大肠菌群、余氯、氨氮、COD、总磷等指标及全市8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菌落总数等指标进行每天取样、每天检测。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比对分析,确定超标排放单位和超标指标,并及时对超标单位进行现场督促检查,针对问题责令整改确保岀水水质安全。

三是支援基层助防控。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经个人踊跃报名,抽调14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组成抗击疫情共产党员先锋队,承担原州区大堡社区福满苑、裕丰苑、文竹苑和荷花苑四个小区3333户12226人疫情防控任务。市生态环境局驻西吉县偏城乡上马村工作队放弃节假日吃住在村,坚守一线配合西吉县偏城乡上马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排查,严控外出内入人员,全力阻断外部感染源。

四是内部防护保安全。坚持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中来固人员排查上报,及时掌握外来人员健康和管理情况,严格控制本单位工作人员离市外出,有特殊情况需报告备案后方可离市。在保证单位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到岗人员,尽量使用电话、微信等网络工具办公,防止工作人员聚集。不定期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利用微信工作群普及防护知识,提醒办公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和社区、帮扶村防控人员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个人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