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六防”举措 助力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2-1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固原市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从全局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要求,采取“六防”举措助力全市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防医院资金断链。根据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展形势,1月22日,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率先向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预拨付疫情防控医保基金1500万元,确保医疗机构有效运转,筑牢疫情阻击“桥头堡”。明确要求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快速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目前,分三批共计预拨付疫情防控医保基金1800万元,及时支付患者费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

二防药店哄抬物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力保障各级医疗机构抗击疫情的同时,市医保局积极做好医保协议药店的监管工作。制定下发《固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保协议药店“五个不得”管理规定》(固医保发〔2020〕6号),防止个别药店出现囤积居奇、垄断货源、哄抬物价,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五个不得”规定,违规违法的将采取解除医保协议,切断医保网络,永久性不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的惩处措施,促进医保协议药店,自觉按规定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防医护物资短缺。针对疫情防控用品极度短缺的实际,市医保局、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共同召开由市医药有限公司等市内较大规模医药购销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各类防护和消杀用品供给困难的应对办法,确保每天1000个口罩能统一配送到市政府应急办,统筹用于医院、疾控、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社区管控等一线工作人员基本防护。调剂部分防护和消毒用品分片区通过医保协议药店向市场投放,尽最大可能消除群众过度焦虑。疫情发生以来,市医药有限公司还向市民免费发放消杀药剂1.5吨。

四防城乡居民漏保。结合自治区医保局和固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市医保局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线上参保缴费的通知》(固医保发〔2020〕10号)全面部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利用城乡居民居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空档期,紧盯全员参保目标,按照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要求,全面组织开展线上掌上、网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后盾,目前城乡居民已参保109万人。

五防骗套医保基金。为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对协议医疗机构和药店减少了日常稽核检查频次市医保局要求各级经办机构要对疫情期间群众就医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加大与以往数据比对和病历审核力度,对医疗机构违规上传虚假信息、编造复制病历、诱导和放宽入院指证收住患者、挂床住院等各种医疗骗保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有奖刷、联营刷、串换刷、变现刷”等违规行为进行暗访,坚决做到违反协议约定“零容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六防人员扎堆办事。优化网上办事为主导的经办服务模式,减少人员聚集,引导办事单位和群众运用“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事项办理方式。简化办事流程和手续,方便群众常规事项“不见面办”,紧急事项“及时办”,特殊事项“便民办”,非急事项“延期办”,做好场地防护“放心办”,让群众安心、放心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