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2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市直卫生健康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按照中共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修订工作的通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单位职能调整变化、年度普法重点任务等,对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现将修订后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市直卫生健康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于2020年4月中旬前完成本单位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修订工作,并报市卫生健康委。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压实普法责任,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各直属单位普法工作动态要及时报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科。

 

附件:1.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内容清单

2.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

3.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措施清单

4.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标准清单

5.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3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        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5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14

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15

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条例

16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17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18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19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

20

艾滋病防治条例

21

护士条例

22

消毒管理办法

23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

24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25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26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2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附件2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责

任主体

重点普法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

1

健康

促进科

重点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

重点开展系统内普法。

重点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公众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晓度。

1.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年度普法计划,指导普法工作。

2.组织开展宪法和党内法规培训,将宪法和党内法规纳入单位学习计划。

3.协调相关单位和科室开展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活动。

4.做好新闻媒体和新媒体普法宣传。

2

监督科

宣传普及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执业医师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重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1.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指导依法治理工作。

2.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辅导。

3.积极做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4.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医疗机构活动。

3

办公室

重点宣传普及宪法和党内法规、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机关和直属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中,作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2.推行工作人员晋升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3.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4

疾控科

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精神卫生法等法律法规。

重点宣传艾滋病防治条例、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1.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辅导。

2.积极做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5

医政科

重点宣传执业医师法、中医药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献血法等法律法规。

重点宣传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护士条例、护士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1.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辅导。

2.积极做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3.开展法律进医疗机构活动。

4.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纳入医护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培训。

6

基妇科

重点宣传母婴保健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执业医师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

1.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辅导。

2.积极做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3.开展法律进妇幼保健机构、进农村、进社区活动。

7

体改科

重点宣传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相关法律法规。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

1.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辅导。

2.积极做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8

老龄科

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1.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辅导。

2.积极做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3.开展法律进养老机构活动。

 


附件3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 体 措 施

承办部门

1

落实卫生健康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干部法治轮训,开展1次以上干部法治专题培训。

办公室 健康促进科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安排专人讲授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每年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

办公室 健康促进科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全系统形成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常态。

监督科 健康促进科

4

深入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利用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发挥各类媒体以及“健康固原”微信平台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

健康促进科及相关科室

5

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争取出亮点,出经验。

监督科

6

建立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办公室 医政科

7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按照《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监督科

8

做好卫生健康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广泛宣传相关法规,健全卫生健康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机制,受理和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复议的积极作用,妥善化解争议,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水平。

监督科

9

全面实施权责清单。全面宣传和推行卫生健康系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抓好学习和落实,做到权依法使。做好权责事项的动态调整和业务监管等工作。

各科室

10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在相关网站及时公示相关信息。

监督科

11

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做好卫生健康重大案件审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执法检查和政策落实督查。

监督科

12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和“系统抓、抓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法律八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各科室

13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创作、演出、评选活动。积极创作优秀卫生健康法治节目,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广场展示演出。积极参与法治摄影、书法、绘画、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展示。

健康促进科及相关科室

14

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任务。加强依法治理的宣传和推进,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健康促进科、监督科及相关科室

15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实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检验普法宣传的成效。

办公室、健康促进科


附件4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  容

具 体 标 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卫生健康部门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3.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若干次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在市直卫生健康系统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3.引导卫生健康干部主动运用《宪法》。

4

深入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依法行政和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

2.各级卫生健康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5

持续抓好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

1.认真组织开展卫生健康主题活动日宣传,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2.发挥新媒体等的作用,普及卫生健康法律知识。

6

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加强卫生健康法治示范基地建设和卫生健康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指导和服务基层巩固提升法治示范基地建设。

7

加强依法治理工作宣传

1.统筹法治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各单位积极性。建立法治信息联络员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报送和反映各单位依法治理工作情况。

8

建立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1.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案件审理、行政复议等相关法律工作。

9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

1.按照《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2.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0

做好卫生健康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1.健全卫生健康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机制,受理和处理行政复议案件。

2.妥善化解卫生健康争议,不发生群体事件和重大争议事件。

11

全面实施权责清单

1.全面推行卫生健康系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2.开展权责清单的学习、宣传和落实。

12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1.利用固原市政府网站开展双公示相关工作。

13

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督

1.严格落实《卫生健康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切实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核水平。

2.探索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合规性评估,提高制定卫生健康规范性文件质效。

14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1.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资源优势,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15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1.发挥“健康固原”公众微信号等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2.推动各单位创建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16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1.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创作、演出、评选活动。

2.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广场展示演出。

3.鼓励法治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法治摄影、书法、绘画、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展示。

17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1.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18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1.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实效。


附件5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普法考核办法

 

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及内容

考核对象为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各直属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考核内容以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为准。

二、考核的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一)听取综合汇报。被考核单位向考核组汇报普法依法治理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二)查阅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情况等方面的声像、电子、书面材料。

三、考核分值及结果运用

考核分值按比例折算后计入年度效能目标综合考核得分。各直属单位应于每年12月15日前对照考核内容完成自我评分,并按要求向市卫生健康委报送相关工作资料;市卫生健康委结合掌握的日常工作情况,必要时深入单位实地考核,综合评价工作成效并赋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