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两手抓 凝心聚力助脱贫——固原市审批局做实做细近期联户帮扶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3月23日至24日,固原市审批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帮扶干部深入定点帮扶的原州区官厅镇石庄村,开展“战‘疫’战贫两手抓、凝心聚力助脱贫”主题党日活动,做实做细近期联户帮扶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刚性指标,结合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就贫困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入户宣传政策。戴口罩深入帮扶户家中宣传国家、区、市和原州区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疫情有关规定要求和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等,协助帮扶户落实增收项目。二是开展“四查四补”。按照“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要求,重点排查四个方面:查疫情给群众春耕生产等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外出务工等造成的影响;查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是否缴纳,子女义务教育是否正常,安全住房是否达标有保障;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帮扶户脱贫是否稳定,是否存在致贫风险或返贫风险;查贫困户水、电、网络等是否持续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三是核填《扶贫手册》。认真逐项核对填写《扶贫手册》和《明白卡》,并签字确认,完善《原州区帮扶责任人工作日志》。四是制定帮扶计划。依据精准扶贫和产业扶持政策、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帮助贫困户制定2020年精准扶贫方案或措施,形成干部联户帮扶计划制式表格。五是整治庭院卫生。针对个别帮扶户家庭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督促并帮助农户打扫家庭卫生,整治村居环境,提高居住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