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社保扶贫“4321”工作法织牢民生保障网

信息来源:固原市社保事业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实施“4321”工作方法,切实织牢社会保险民生保障网,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固原市在全国社保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2019年市社保中心获固原市“五一”劳动奖状。

       一是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制定社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助力社保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横向上与公安、扶贫、民政、卫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纵向上与县(区)、乡镇(街道)、村(组)建立周通报、月小结制度和四级社保扶贫工作台账制度,对基层社保扶贫工作督促指导、宣传引导,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坚持时限、底数、任务“三个精准”。切实将精准作为社保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开展未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动态清零行动。坚持“时限”精准,对标时间节点,集中攻坚挂图作战;坚持“底数”精准,进村入户核查,靠实摸准人员数据;坚持“任务”精准,细化目标任务,扎实落实代缴政策。2019年共为25.58万名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7000万元,切实减轻贫困人员社保缴费负担。

 

    三是确保服务效能和待遇水平“两个提升”。大力推行网上“不见面”办理和“八办”服务模式,全市社会保险“不见面”办理率达92%;深入推进窗口行风建设,打造的热心、爱心、细心、耐心“四心”服务品牌已叫响全国。养老保险待遇稳步提升,5.52万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年人均养老金达2040元,占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1.3%。全面深化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全市城乡居民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3%,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均位居全区前列。

      

         四是实现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一个目标”。巩固和提升全民参保计划成果,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全市36.9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坚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每个县(区)分别打造两个社保扶贫示范乡(镇),在每个乡(镇)分别打造两个社保扶贫示范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下了社保扶贫的“固原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