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厅领导来固调研就业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4-17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4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国强带队来固原市调研就业扶贫工作,实地考察了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企业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召开全区部分市县就业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志达,相关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正学等陪同调研。


刘国强一行先后前往宁夏天下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隆德汇英香业扶贫车间等9家企业、扶贫车间和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区分院、原州区返乡创业孵化园,调研指导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工复产、校企合作、返乡农民工创业等工作。

刘国强对固原市就业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固原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响应、积极作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支持、配合、政策储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呈现很多创新和亮点,尤其是率先在全区采取包车、包机“点对点”集中输送务工人员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固原市反应快、起步早、力度大,也多次得到区党委、政府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在全区返岗复工、劳动力转移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标杆和榜样作用。固原市各级人社部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刘国强指出,人社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把中央、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把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要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严格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快就业政策的落实落地,围绕群众多渠道增收,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大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等稳就业举措,确保全市就业大局保持稳定。

刘国强强调,下一阶段,人社部门要从五个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推进稳就业扩大就业工作。一是稳就业。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稳就业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固原市是农业大市,要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要典型引路,分步实施,逐步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区。同时,加大就业培训工作力度,让广大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二是助脱贫。主要是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延续以及社保兜底和就业扶贫工作,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三是保增收。城镇和农村的可支配收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核心指标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也就是说城乡可支配收入要在不变价的基础上比2010年翻一番,第二个核心指标就是继续翻一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目前增收的压力很大。各级人社部门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四是抓好政策宣传和落地。主要是把政策的“组合拳”、政策红利用好、用足、用够,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加大惠民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要主动出击,服务群众和企业,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做到应享尽享。五是配合做好“我身边的战模范”推选工作。在上报第一批推选表彰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配合推选工作,让英雄模范的事迹激励我们战斗,提高我们的信心,以冲刺的姿态、实干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把人社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今年一季度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社就业部门上下“一盘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政府及自治区人社厅部署要求,坚持将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两手抓,牢树稳就业就是稳预期、稳增长的思想,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努力将疫情对就业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坚持线下线上招聘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提供就业岗位近2.5万多个,网上求职登记64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500多人。开展“点对点”集中输出。率先采取包机、包车“点对点,一站式”方式,有组织、分批次、错峰集中输送农民工返岗务工。截止3月底,包机11架次、包车234辆次集中输送务工人员10410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35人),其中向福建输送2063人(建档立卡户1175人)。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1万人,转移就业收入8.85亿元。积极协助市内企业复产复工。准确掌握当地企业开复工时间,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广大务工人员发布信息,先后解决企业用工需求240人。截止3月底,全市复产复工重点企业548家,返岗22087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154个,吸纳农村劳动力3633人,市内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278个,吸纳就业1.54万人。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兑现稳岗返还补贴169家企业16352人578.31万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20万元,发放失业金1764人次455.17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7%。跟进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3月底减免社会保险费近3705万元,预计到6月底将为2110多家中小企业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近1.0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