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三验证”评估工业数据

信息来源:固原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固原市统计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加大对各专业数据的评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工业数据评估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三验证”方式进行评估。

一是解剖麻雀式自评。要求企业自查自验自评,比对同期、本期变化情况,查生产、销售、库存环节是否漏统,价值与实物、产品与库存对账,寻找原因,拾漏补缺,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营业收入与税收申报相符,验证统计数据是否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

二是逻辑缜密式审评。抽查企业重点看报表是否平衡,前后关系是否连贯,决策管理环节与生产经营环节是否吻合,分析企业主要产品对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大小,验证统计数据是否在缜密的逻辑关系中产生。

三是市场反应式考评。生产与市场紧密相连,企业生产端必须与市场供给端形成链条,才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既包括企业内部管理又包括外部环境,因此,在对工业统计数据评估时,我局既围绕宏观政策影响看企业反应,如,应对疫情政策兑现后,企业是否走出疫情雾霾的阴影,又结合微观生产经营活动看企业变化,如,原料是否保障,生产是否正常,把统计数据放在一个大平台去考验、去衡量、去评估,尽量做到数据与事实相符,验证统计数据是否在宏观政策环境下产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