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统计局“谋”字当头抓服务

信息来源:固原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统计服务的基础是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主打产品”,是经济社会发展“活”的“代言人”,是服务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大众的“显示器”,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是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旋律,赋予统计数据“生命力”是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源。今年以来,固原市统计局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多角度、多方位、多手段激活“沉睡”数据,焕发数据活力,全屏展示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受众耳目一新,社会反响热烈,党政齐声点赞。

一是服务意识“大”转变。市统计局从“认识”总开关入手,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中要效率、求质量、转作风,苦抓服务方式转变,把打破“思维”固式作为提高工作质量主抓手,“串联”为上、为众,“并联”唯实、唯真,解读数据“图文并茂”,发布数据求真务实,地气语言联共鸣,惟肖动脉求直观,寓教于乐增点击,坚决反对“八股”作风,大力提倡开动脑筋,抢占高端,不骛于虚声,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依据,为社会大众提供感知认知统计数据。

二是服务方式“大”铺开。市统计局拓宽数据发布渠道,不再满足于将统计数据发布在受众小的统计内网上,而是通过固原发布、固原统计、固原日报等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手机短信平台,使统计数据进入大众视野,提升大众对统计数据的关注度;多形式展现统计数据的“青春活力”,如采用PPT、UR、印刷彩页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受邀为不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展示统计数据、解读统计数据,使统计数据“活”起来、“动”起来、“美”起来。

三是服务成效“大”提升。通过围绕固原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积极撰写统计专报和分析,采用通俗易懂的“动图”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解读统计数据,提出问题、给出建议,牢牢掌控“统计数据”话语权和主动性,回应社会关切,点击率不断增加,点赞量不断攀升,多项建议被市委和政府及项目单位采纳,得到市委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