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商务厅检查我市“两稳一促” 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9月9日至10日,按照区政府督察工作安排,自治区商务厅陈志伟副厅长带队、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有关负责同志对我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商业消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商贸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剧烈振动,餐饮企业停摆,住宿企业惨淡,批零企业货源受阻,消费萎缩,消费品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我局通过积极争取自治区商务厅补助、落实促进重点服务业升级文件精神等,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资金补贴。通过汽车下乡、举办美食节、启动固原市农村电商公用品牌建设暨“红绿六盘”电商节系列活动、在西吉县举办“消费扶贫暨助力西吉县脱贫攻坚农校产销对接活动”等其他促销手段,实现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86亿元,同比下降7%,位居全区第一,比全区平均高2.8个百分点。7月份,限上增速加快,下降比率收窄4.35%,收窄近3个百分点。

陈厅长一行在督查检查中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对我市市委和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及自治区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部署安排、所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召开由新华百货固原店、嘉泰农产品批发市场、华祺伯爵饭店等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上,通过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存在困难问题及下一步打算,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目前,我市商贸流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员工到岗率达 98.2%。新华百货固原店目前员工在岗人数1300多人,日客流量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利润持平;随着升学宴、结婚宴的升温,福苑实业有限公司7到8月份营业额同比提高20%,各大餐饮企业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各大型商贸企业对下半年消费市场充满信心,预计全年能持平,略有提高。

虽然各大商贸企业在努力恢复提高经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零售行业融资难、招聘员工(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难、员工流动性及培训压力大等。

陈厅长在听完各位企业负责人汇报后,在肯定我局所做工作的同时,说到:面对国际复杂形势,我们要以扩大内需为主,满足顾客多元化需求,逐步提高商贸服务能力,做大做强商贸流通行业,积极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支持企业开展促销活动,通过商务和企业共同筹资的方式,在限上商场、超市开展“商务惠民”促进消费试点活动,把以往消费促进资金补企业转变为补消费者,刺激消费者在限额以上商场、超市消费,确保消费品持续活跃;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彭阳民俗特色小吃街、隆德老巷子等“夜经济”生活圈, 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便利居民夜间消费;主动组织银企对接活动,让企业及时获悉贷款政策、得到贷款支持,有效拓宽融资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