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2019年R&D经费投入幅增居全区第一

信息来源:固原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宁夏科技统计公报公布,2019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全市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1.42亿元,比上年增长63.2%,增长幅度居全区首位,强度达到0.44%,年度增幅0.15个百分点。

R&D经费投入强度既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之一。我市发展基础薄弱,高校、科研院所、规上企业数量少,研发能力弱,全社会R﹠D投入少,是全区科技创新落后地区。为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力,科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政府关于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建设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的要求,从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企业创新、开放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强化科技创新,并建立稳定支持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加强R&D投入归集统计,实现了我市R&D经费投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1.65亿元,强度0.5%,我市完成目标任务的86.06%。统计分析,从单位研发经费支出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最大,支出5425.2万元,增长96.5%,占全市的38.2%;其次是政府所属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支出4096.1万元,比上年增长7.8%,占全市R&D经费支出的 28.8%;第三是宁夏师范学院,研发经费支出3326万元,增长56%,占全市的23%。

从县(区)研发经费投入看,原州区投入大,投入强度相对较高,R&D经费投入达9400万元,比上年增长23.5%,占全市R&D经费支出的66.2%,投入强度0.69%,高于全市0.25个百分点;其次是隆德县R&D经费投入1800万元,占全市的 12.7%,投入强度0.56%,高于全市0.12个百分点;西吉县R&D经费投入1500万元,增长4.8倍,占全市的10.6%,投入强度0.22%,低于全市0.22个百分点;彭阳县R&D经费投入1400万元,增长98.6%,占全市的9.8%,投入强度0.22%,低于全市0.22个百分点;泾源县R&D经费投入100万元,减少13.0%,占全市的 0.07%,投入强度0.04%,低于全市0.40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