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结合帮扶村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能,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所帮扶的31村114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特别是帮扶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成效显著。

一是“四个一”林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帮助支持小石沟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盘活闲置土地2800多亩,根据2019年500亩张杂谷种植丰收的经验,继续打造1500亩张杂谷示范种植基地、600亩荞麦、500亩青贮玉米、200亩乔化短枝苹果套作板蓝根,林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二是“一村一品”养殖业发展迅速。小石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通过党支部推动,“两个带头人”引领和我局的大力支持,先后成立养蜂合作社2家,村集体示范养殖中蜂50箱,带动全村发展养蜂103户1560箱,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蜂61户820箱,提供农民人均收入达1000元,养殖业发展迅速。

三是农机耕作服务队生产自动化程度得到提高。小石沟农机耕作服务队共有大型收割机1台、四轮拖拉机2台、玉米收割机1台,2020年新购入1804拖拉机1辆,争取到11500亩农业托管服务,农机耕作服务队既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并为在家群众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

四是扶贫车间有了起色。通过市场监管局“搭桥”,企业和村委“唱戏”的方式,将小石沟村种植的油料、小杂粮与兴宇绿色粗粮加工有限公司小杂粮传统工艺加工项目对接,既能有效解决小石沟村小杂粮等销售问题,又缓解了兴宇绿色粗粮加工有限公司的荞麦、燕麦、糜子米等石磨工艺、胡麻油古法压榨、食用醋古法酿造等食材原料不足的问题。2020年利用闲置小学改造维修,建设磨面、榨油、碾米、山桃核加工车间,争取区财政100万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资金,既实现了富民增收,又凝聚了村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