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六项措施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固原市采取六项措施扎实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影响,确保务工人员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摸底数开展返乡、返岗调查。组织对全市春节前返乡务工人员、未返乡务工人员和春节后有转移就业意向的农村劳动力,逐村、逐户进行了摸排登记,建立调查摸底台账,节前返乡务工人员4.1万人、节后有转移就业意向农村劳动力9万余人。

二、发倡议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市、县(区)人社就业部门编发《致广大在外务工人员倡议书》、《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等,通过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乡村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发布倡议书、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鼓励企业通过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或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安心过春节、在企休假。春节期间,全市未返乡务工人员2.7万人,区外户籍务工人员在本地留工346人。

三是送温暖帮助企业稳生产留工。市县(区)总工会、人社就业部门组织节期慰问企业60家,慰问留岗职工、困难职工1059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补贴政策,企业开展以工代训161人。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10家重点企业解决紧需用工43名,春节假期市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141家、在岗职工3541人。

四是送技能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根据返乡务工人员的工作实际,紧盯市场需求、企业需要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做到因人施教、应培尽培,以培训促就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技能服务。截至2月中旬,举办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210期10127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3181人。

五是优服务促进节后复工返岗。举办“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暨“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2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507个,组织劳务经纪人(中介组织)、乡村劳务信息员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动员输出,节前原州区“点对点”输送42人,各县(区)2月下旬—3月上旬计划“点对点”集中输送7批次600余人。当前有定点岗位的务工人员陆续自行返岗复工。

六是畅通维权渠道根治欠薪。协调解决欠薪问题79起,为377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189.5952万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社会投资类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清零,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