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清明”“五一” 景区森林防火及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3月30日,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清明”“五一”景区森林防火及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喜晓林、副局长王文阁、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发祥参加会议。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部门分管领导、市广播电视台、六旅集团、市广电网络公司,全市部分A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星级农家乐、旅行社负责人、局机关相关科室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固原市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清明”和“五一”节前景区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各县(区)就节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并签订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工作精神,坚决打赢文化旅游安全这场硬仗确保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有序。

会议要求,全市文化旅游行业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安全发展意识。要深刻吸取原州区3.13事故教训尤其是针对森林草原类的A级景区一定要全面细致地做好任务分解,突出关键环节,分解落实责任,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风险防范预警、突发事故处置等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演练,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职业敏感度,及时发现报告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旅行社安全管理。各级旅行社,不接出境游,抓好国内游,开展区内游,要加强旅游包车管理,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规范行前说明会制度,加强导游和领队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全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做好高峰期客流疏导工作,增设购票、检票、咨询等临时服务窗口和应急通道,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景区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野外安全用火制度,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重要区域要安排专人值守;加强景区内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特种设施设备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杜绝设备“带病”运行要强化星级旅游饭店安全管理。星级旅游饭店要加强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对厨房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食品进货加工过程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完善值班巡查、贵重物品寄存等制度。要强化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理。作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抓好活动安全责任落实。要加强文旅市场整顿。节日期间,文化市场执法支队要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安定有序的文化市场秩序。要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做好重要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工作,提早排查隐患、堵塞漏洞、逐项整改、解决问题,不漏场所、不漏重要部位、不漏重大隐患,打造安全的播出环境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措施。各县区、各涉旅企业要对辖区内所有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民宿农家乐,在节前进行全面排摸,搞清底数,建档立卡,做到基数清,底子明。要实行领导干部包景区景点制度,要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带班制。要进一步深化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区,各涉旅企业要在近期加大节前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宣传,对重点景区要加大宣传频次,播报信息,要利用微信、宣传折页等大力宣传,既要正面引导,又要反面警示,清明节将至,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扫的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让防火意识和安全责任成为广大群众和游客的自觉行动,营造安全良好的节日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