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固原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

信息来源: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清明时节,万物复苏,杨柳吐绿,桃杏烂漫,春意盎然大地处处散发着春的气息、弥漫着花的芬芳。“清明”小长假期间,固原市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运行平稳,无重大旅游投诉。据初步统计,假日三天,全市共接待游客8.85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85.07万元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踏青赏花游唱主角节前,在风光秀丽、山花烂漫的固原市彭阳县悦龙山房车营地启动了第十七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第九届“醉美花海·魅力彭阳”文化旅游节,拉开了山花节系列活动的序幕。节日期间,固原市各县区的山花相继开放,火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扑鼻的花香,踏青的游客,景区内人头攒动。大家带上家人约上朋友到六盘山到宁夏固原,一起赏花,同游花海,享受苍穹下这片净土的清新与浪漫。同时,节前及节日期间利用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和抖音等平台,开通了“遇见固原山花”话题及山花抖音直播互动传播,捆绑有影响力的自媒体矩阵,集中宣传山花节及清明节旅游资讯,其中彭阳山花节宣传单条视频阅读量三天突破50万+,靓丽的彭阳山花也再登央视,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吸引了市内外游客前来观赏。据初步统计,全市接待踏青赏花的游客超过4万人次。

二是缅怀先烈主鲜明清明节是我国祭祀扫墓和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假日前及节日期间,固原市、县(区)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党员、中小学生来到任山河革命烈士陵园将台堡、六盘山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祭祀扫墓、缅怀革命先烈各景区、景点积极推出踏青赏花、红色旅游等活动,很多市民在感受草长莺飞、山水美景的同时,一起重温红色经典,感受红色历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固原市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旅游活动相结合的优质资源基地,这里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地方,也是新长征路的发源地,六盘山、将台堡、乔家渠、青石嘴,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长征精神在这里发扬。据初步统计,假日期间,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三是富文旅产品供给。节前及节日期间全市各主要景区和星级宾馆饭店推出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激发市民游客假日文旅活动消费活力。须弥山旅游区游客扫景区二维码门票立减10元,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继续免门票。整个清明节假期,福建籍游客一律免门票。节前,固原市文化旅游部门推出了7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和5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紧紧围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以“望山、看水、记乡愁”为主题,以人文视角切入,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和图片,展现了乡村旅游独特的自然、人文、民俗资源,绘就了一幅“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此次假日短途乡村游和近郊游备受游客青睐,对城市居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充分表现了大家亲近自然,崇尚健康的愿望。据初步统计,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万人次。

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节前,召开了“清明”“五一”景区森林防火及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市文化旅游行业要深刻吸取原州区3.13事故教训,尤其是针对森林草原类的A级景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安全演练,做好景区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野外安全用火制度,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重要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发现报告消除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市、县(区)文旅部门领导带班值班,主要领导干部包抓并深入A级景区加强检查,加强文化旅游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报送,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旅游安全常态机制,正确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扫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让防火意识和安全责任成为广大群众和游客的自觉行动,严防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全市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服务优质文明,游客满意度高,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