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34余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820多万元

信息来源: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五月的固原草长莺飞,鸟语花香。“五一”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人气爆棚,安全有序。据初步统计,假日五天,全市共接待游客346989人次,实现经营收入821.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47.9%,星级饭店入住率在75%以上。文化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掀起红色旅游热潮。假日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将台堡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等红色景区成为固原新的“网红”。5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直播,沿着青银高速走进固原,登上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直播时间长达10分钟,“清平乐·六盘山”再一次响彻大江南北。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官方视频号转发的有关内容短视频阅读量已达70多万,点赞突破3万。中纪委网站、中国旅游报对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也进行了专版报道,固原红色旅游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开通了两条“固原市红色旅游直通车”专线,持续一周发布“五一”固原8条红色旅游线路和固原“五一”旅游攻略,形成与自治区发布的2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宣传的同频共振,极大方便了游客出行。

二是自驾游成为旅游新常态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全市自驾游占各景区(点)接待量80%以上。乡村旅游、观光游览、探亲访友、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活动成为游客假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防止停车场发生拥堵现象,各景区普遍增设临时停车场,与属地公安交警部门紧密配合,加强现场指挥,有的景区还临时增加车辆,加大游客运送,保证游客出入顺畅,旅游舒心。

三是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假日期间,相继推出了22项系列活动,主要以须弥山民俗文化节和龙王坝浓情五一民俗节、神林山庄梨花节、老巷子民俗文化旅游节等为主的活动持续整个五一假期。全市开启文化广场及文艺进景区及秦腔展演活动,着力以活动吸引游客,提升游客获得感,各县(区)图、文、博场馆正常开放,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良好的节日服务。

四是宣传营销多措并举。为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复苏,节前,组织市内各重点景区负责人赴平凉、天水、宝鸡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经验、拓市场,加强双方旅游合作;邀请陕甘宁重点旅游市场旅行社踩线团120余人考察固原精品线路,召开座谈交流会,签订合作协议,推介固原旅游资源及与旅行社合作政策。各重点景区组织宣传推介小分队先后赴固原周边省市开展宣传营销,积极拓宽客源市场,并集中捆绑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多媒体资源,形成大规模宣传推介矩阵,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固原文化旅游知名度。

五是旅游市场安全平稳。为切实做好“五一”小长假接待准备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文化旅游市场“五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节前,区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深入各县(区)及景区检查指导,市文旅系统节前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节中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景区、农家乐的方式,责任到位,监管到位,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制度。节日期间,各值班带班领导深入一线景区景点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和游客接待工作,节后全面总结提升。节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件发生,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