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序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工程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工业园区标准化提升工程作为全市的十大工程之一,并将该工程列入全市80个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包括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基础建设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项目3个方面:园区改革要全面完成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实施基础建设项目10个,完成投资23750万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32个,完成投资13亿元。力争到年底,全市园区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2家;工业企业25工业企业累计达到320培育领军企业2园区实现产值85亿元,增速达到12%以上,就业人数达到1.8万人。

一、推进落实情况

(一)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稳步实施。2018年以来,按照区、市党委、政府整合工业园区优化提升和改革创新有关要求,市县积极推进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工业园区完成了更名、挂牌及“三定”内设机构配置和领导班子配备。在自治区下放20项的基础上,市县政府再下放审批事项22项,各园区审批承接机构、工作流程、人员调整等配套推进。园区矿产压覆、环境影响评价等“区域评报告已经初步完成经济开发区结合区与清水河产业园完成区块整合。各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各工业园区主导产业规划、规划环评、“区域评”项目,“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完成。

今年园区改革创新重点以推进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经济开发区创新选人用人、薪酬管理等体制机制西吉工业园区、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和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组建成立国有开发建设运营公司、投融资公司、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完善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在规范运营上发挥作用目前,投入注册资本5.3亿元的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已全面开展运营,隆德康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开发建设“闽宁中小企业孵化园”,已建成一、二、三、四期标准化厂房6424万平方米,牵头入驻企业20家。西吉县园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园区基础设施、企业项目建设、投融资、环保、人力资源等方面独立运营管理。彭阳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由独立法人为园区发展提供设计、建设、招商、运营等一体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泾源正在对接泾源县旅游投资公司建立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模式

(二)基础建设项目建设陆续开工经济开发区有园区智慧化管理项目、雨污分流工程及湿地生态恢复及中水利用项目、新材料产业园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中心等4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5250万元;西吉工业产业园区有污水处理厂及集污管网(一期)建设项目1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700万元;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有园区集中供能扩建项目、隆德县中药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150万元;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1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000万元。彭阳王洼产业园有园区道路及给排水管网工程项目1个,计划完成投资15000万元。目前,经济开发区园区智能化管理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已开工建设1个项目,其他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开工前期工作,计划4月底前计划开工9个项目,上半年计划投资11800万元。

重点产业项目有序推进。经济开发区有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20万锭纺纱纺织等项目14个,计划完成投资87000万元;西吉工业产业园区有亲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休闲食品生产基地等项目5个,计划完成投资19850万元;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宁夏金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及活性炭生产等项目7个,计划完成投资18300万元;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泾源县黑果花楸产品研发生产等项目2个,计划完成投资1019万元;彭阳园区有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选煤厂二期扩建项目等项目4个,计划完成投资7700万元。

目前,已经开工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20万锭纺纱纺织等项目等13个项目,3月底前计划开工12个,开工率78%,4月底前计划开工7个项目,上半年完成计划投资7.1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工业园区改革推进缓慢。工业园区缺乏专业机构及人员,承接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力量较为薄弱,在办理审批事项过程中不够熟练规范;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开发区薪酬改革后所需经费由各地财政自行负担,由于我市财力有限,难以满足薪酬改革、选人用人需求。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靠国家转移支付,县(区)财政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限,各园区建设资金缺口普遍较大。园区内道路、供暖、供水、信息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导致园区产业承载力不强,吸引企业落户能力不足,土地利用效率整体偏低。例如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中心项目、雨污分流工程及湿地生态恢复及中水利用项目、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和王洼产业园区道路及给排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无法到位,暂时无法开工。三是产业发展层次不高。没有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关联配套能力不强。已落地工业企业、项目大多为农产品加工业等传统产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几乎没有。四是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在项目建设工程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较多,部分项目需“智慧工地”建设,经济开发区智慧工地建设涉及的子项目共4个,设置周期初步估计约20天之久,投资约10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在3月底开工的节点要求。今年实施的重点产业项目部分无法按期开工建设。如西吉纺纱产业园概算总投资约4.5亿元,2021年计划投入1亿元,由于项目投资金额大,原料和成品两头在外,纺纱企业引入需纳入市招商引资规划中,6月底前难以开工建设。宁夏金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及活性炭生产项目已完成核桃、杏仁加工车间,正在建设核桃、杏仁活性炭生产线,因前期投资较大,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困难。五是招商引资难度较大。园区招商引资较为困难,受投资环境、交通、市场、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园区招商引资难度较大,难以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部分项目虽然与客商达成了意向,但大多停留协议签约环节上,真正落地的项目相对较少。如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项目、泾源县工业园区的宁夏拓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虽然有意向,但离真正落地投产还有一定差距。六是企业运营成本较高。园区企业受销售市场、产业链配套不足、物流不畅、劳动效率低、电力成本较高、融资比较困难等因素影响,生产运营成本较高。同时,受传统观念影响,群众在园区企业务工的积极性不高,且受工资、交通、工作时间等因素影响,员工流动性较大,企业用工成本较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在园区体制改革上再发力。一是深入推进体制改革。不断落实自治区园区财政体制、人事薪酬改政策措施,促进园区人权、事权与财政支出权力相匹配。全面完成区域评指导各园区3月底前完成区域评专项评估报告,尽快提供入园单个建设项目免费共享使用。三是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和薪酬体系,推动园区实现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绩效化考核、特色化发展,让园区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再加压。一是紧盯10个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按项目责任清单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督促开工建设,确保未开工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跟进解决困难的企业二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工信厅园区低成本化改造资金、园区奖补资金弥补资金和市县开发区税收增奖励资金达到4000万元。三是积极配合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企业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引进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4月下旬预计进行开工建设,切实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三是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上再跟进一是争取自治区工信厅支持,争取将列入全市8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18个工业重点项目纳入自治区3100重点项目库,年内争取贷款贴息等项目资金5000万元。二是在全力协调入园项目建设生产过程中存在重融资、用电、物流等困难和问题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和项目及早开工入园建设。尽快制定出台转贷纾困基金管理办法、纺织服装产业公共政策,引导扶持重点产业项目,协调解决融资、用电、物流等要素保障,促进早日投产发挥效益。三是开展企业对标提升。对标重点行业的国内外先进指标,引导企业主动查找差距,采取改进措施,年内完成现有37户规上工业企业对标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