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起固原部分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陆续恢复开放

信息来源: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11-2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第13号)》精神,为全面做好11月25日起市内部分A级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博物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工作,11月24日,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冬季防火工作会议,专题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冬季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特别是对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恢复开放做了周密安排,要求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要时刻绷紧防疫之弦,压实各方责任,在严格落实限流、限时、错峰、测温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聚焦冬季旅游,合力常态防控,扎实细致做好有序恢复开放工作,全面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分管领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六旅集团、局属各科室、固原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长征纪念馆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在传达学习区、市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听取近期各县(区)、景区冬季防火、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的同时指出,近期,市文化旅游系统按照自治区疫情指挥部要求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及时督导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各景区也陆续发布开园公告,向广大游客推出入园游览注意事项,并每日对景区内外环境、室内空间等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进行全面防疫消毒与深度清洁工作,有效保障了游览区域环境卫生和安全,全面做好了恢复开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各县(区)文化旅游部门、各文化旅游企业要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市局下发的《关于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继续查漏补缺,落实责任,做细做实限流、限时、错峰、测温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有序恢复开放。一要做到强化督导检查不放松不间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措施,靠实景区、文化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景区景点、网吧、文化娱乐场所及图文博场所开放前必须进行全面检查,达不到要求的督促其整改后再开放,做到强化督导检查不放松不间断。二要做到预约管理、控制人数常态化。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到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按限流75%开放,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到预约管理、控制人数常态化,以常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保障引导市民和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览。三要做到常规提醒、检测经常化。文化旅游场所工作人员要时时提醒游客、访客、观众配合做好实名登记、测温验码等措施,坚决做到健康码或行程码异常、体温异常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游客、访客、观众谢绝进入;景区加强客流引导,防止瞬时聚集,引导游客做好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旅行社近期不接区外团队也不组团到区外旅行,对区内团要加强游客全过程管理,做到轨迹可查询可追踪。四要做到场所设施通风消毒日常化。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密闭场所、星级饭店、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等密闭空间、卫生设施、交通工具及游乐设备要加强日常化通风消毒管理,控制接待上线。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线下举办的文化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确需举办的按程序报批,鼓励开展线上活动五要做到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化。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上岗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期核酸检测做好疫苗接种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应主动实行“双报告”。同时,积极推广分餐分筷、垃圾分类投放、网上预约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六要做到执法检查严格化。各级文化执法支队要分片包抓、及时督导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指挥部公告和文化旅游厅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格检查不留死角,严格执法不留盲区,对不按照开放公告执行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要督促整改,对拒不执行的要严格查封。

会议强调,当前固原已进入冬季旅游,“冬品水墨画卷”的美好季节已经来临,固原文化旅游要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推介,开启冬季旅游模式,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深入挖掘文化、民俗、美食、冰雪等特色冬季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产品,全面做好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暨“双12文旅优品秒杀”线上推介促销活动和冬季冰雪滑雪各项准备工作,使固原冬季旅游不断升温,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固原打卡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