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2020年R&D经费投入稳步增长

信息来源: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我市R&D经费支出在2019年的基础上持续稳步增长,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68亿元,较2019年增加0.26亿元,增幅18.3%,增速居全区第三;R&D经费投入强度为0.48,较2019年提高0.04个百分点。

据统计分析,从单位研发经费支出看,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研发经费投入增幅较大,全市纳统的事业单位17家,研发经费支出7598万元,较上年增长85.5%,占全市R&D经费支出的45%;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规下样本企业)研发经费支出6200万元,增幅14.9%,占全市的36.9%;宁夏师范学院研发费用支出3032.05万元,较2019年下降了8.8个百分点,占全市的18%。

2020年,我市积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经费支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支撑作用,有力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加大科研投入,共争取自治区各类科技研发计划项目34项,资金2702万元;市县(区)安排各类科技研发项目174,投入资金4721万元(市本级1821万元)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引导,激发了全社会尤其是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同时,为扎实做好R&D经费统计归集、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局还联合科技中介机构,深入各类研发机构、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帮助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做好研发费用统计归集工作,不断提升研发费用统计的质量。

由于我市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少,研发能力弱,企业规模小,规上企业大多是房地产企业,大多企业无研发费用投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61家,有研发活动的企业27家,仅占全市规上企业的44%。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只是维持现有的生产经营状态,研发投入减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