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建立“两项机制”聚焦“四个重点” 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固原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决策部署,对全市“十一五”以来3.1万户13.3万人县内政策性移民,以人口规模1000人以上的大型移民安置区为重点,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健全“两项机制”,聚焦“四个重点”,认真组织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一是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制定《全市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任务清单》,建立“1+5+38+281+X”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推进机制(即市级制定1个总清单、5县区制定具体落实清单、38个1000人以上大型移民安置区制定实施规划、281个1000人以下移民安置区制定推进计划、X个精准到户帮扶措施),形成统筹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二是建立领导包抓责任机制。市委、市政府对全市38个1000人以上的大型移民安置区实行市、县(区)、乡(镇)三级包抓,具体由1名省级领导和37名市级领导联系包抓、38个市直部门进行帮扶,同时分别明确一名县乡包抓领导,各级包抓领导和部门、乡(镇)高度重视,每月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协调推动项目落实、帮助解决安置区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2022年共实施移民项目380个,总投资5.35亿元,产业和就业项目投资占比达73%。

三是聚焦产业发展促提标增量。围绕全市“5+4”重点产业,坚持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生态移民种植马铃薯3.58万亩、玉米8.62万亩,经营日光温棚3378座;养殖肉牛40691头、肉羊57765只。发放小额信贷2.34亿元,重点扶持移民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2021年以来共打造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社区)35个,其中2022年打造移民示范村(社区)19个。建设统一养殖园区25个,惠及移民3500多户;在移民集中安置村(社区)围绕纺织、手工制作、服装加工和药材加工等产业建立帮扶车间29个,培育移民专业合作社167家,带动1.35万户5.57万移民参与经营,增加收入。

四是聚焦务工帮扶促稳定就业。乡村(社区)两级均建立移民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常态化开展调查摸底登记工作。成立劳务移民就业创业服务专班,健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体系,针对移民实际情况、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精准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96期,培训移民1.15万人次,通过精准培训实现直接就业575人。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工业园区和用工企业信息对接,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在千人以上重点移民安置村(社区)设立就业服务站17个,培育劳务经纪人103人,组织开展劳务输出近2万人,发放稳岗补贴104.4万元,实现县外区内稳定就业11585人、区外稳定就业8187人。发放创业贷款1.82亿元,扶持1300人自主创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2021年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97元,增长12%,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收入2.5个百分点。

五是聚焦社会融入促综合治理。实行全国、区、市文明单位与移民安置村(社区)结对共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先后组织移民经常性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28场次,志愿服务活动740余场次;以千人以上重点移民安置村(社区)为重点,成立便民服务工作站、劳务服务工作站等,为移民群众提供户籍、社保、医疗、就业等便捷服务,实现移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家门口“一站式”办理。

六是聚焦环境整治促村貌提升。把安置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明建设等列入“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移民安置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移民集中区已完成污水主管道埋设286.5公里;拆除旧土坯房(废弃院落)3920余处,清运垃圾6.95万吨、栽植绿化经果苗木18.9万余株,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