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儿岔水保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信息来源:固原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西吉县红耀乡关儿岔水保坝前身为1920年海原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1981年被冲毁,1982年国家以工代赈项目立项建设,经过40年运行,现已年久失修,已成病险水库,坝内无存水(无水源注入),已空库运行多年。右坝肩后面道路排水渠排水已致坝背坡出现塌陷,形成很大的冲沟,不仅对坝体及沟道造成了险情,而且离主电线杆很近,会造成断电等不可估量的损失。坝内卧管已损坏,坝后卧管出水口已出现冲沟塌陷,坝顶出现险穴,已致坝顶道路悬空。

2021年7月我局派驻关儿岔村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经多方走访调研,决定申请对坝体进行病险水库加固改造,并把右坝肩后面道路排水渠排水调至坝内进行注水,杜绝再排入坝后沟道,且对坝后冲沟进行整治,对沟头进行防护治理,避免进一步下切。对坝后进行平整处理并栽植相关苗木,对坝内符合治理条件的2条右边沟道进行沟头防护治理,避免沟头进一步下切,因沟头下切已致道路局部出现悬空,若继续下切将会导致道路中断,给生产生活造成很大损失。

2021年经我局领导积极对接区水利厅、西吉县政府及西吉县水务局,并经多方协调,工程已于2022年2月立项,3月份得以批复实施,并于5月3日开工建设,现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土坝填筑部分已完成50%,将于5月底前完成土坝加固段工程,溢洪道段也即将开工建设,调水渠及2条沟头防护工程待坝体完成后相继开工。

该项目实施后,既可解决84户、346人吃粮问题,能增加一定面积的草畜基地,对当地农民养殖业的发展起到坚实的推动作用,又可为“西吉彩鲫”的繁育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该水保坝又属国家以工代赈工程“西吉彩鲫特别保护项目”),为乡村振兴建设及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应有的作用,起到一定的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还能打造一个集观赏、休闲和旅游为一体的自然景点,与西吉县火石寨、月亮山、党家岔、龙王坝、将台堡和兴隆镇联成一条旅游环线,可丰富西吉旅游资源,这样一个县级的景观就形成了,可带动关儿岔村及周边地方经济的发展,提升了西吉县的知名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