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多环联动”打造统计工作“新引擎”

信息来源:固原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固原市统计局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始终秉持统计人“忠诚统计、乐于奉献”的职业操守,深刻把握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创新补短板,以改革强弱项,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力促全市统计工作适应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事业新篇章。

“一条线”贯穿,筑牢数据质量“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科学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分析疫情影响下固原经济为切入,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不断强化统计分析监测能力,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常规工作扎实推进,专项监测科学推进,数据核查稳步推进,能力建设高点推进,整体工作创新推进。按不变价格计算,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1%,比全区高1.9个百分点,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求进、良好开局。

“一盘棋”推进,锚定统计服务“主渠道”。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统计一盘棋”思想,团结带领统计干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研究制定《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严肃统计工作纪律的通知》,坚持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移、尺度不能松。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追溯机制,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强化企业在线逻辑审核、分层级人工平行审核、分指标综合比对审核和分专业关联趋势审核。组织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和科学深入的统计分析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决策依据。

“一张网”覆盖,把准统计法治“主动脉”。强化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重点领域统计监测、重要统计问题研究等工作,切实解决统计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组织开展统计工作、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使统计法治精神真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统计干部统计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环境不断优化,统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统计生态环境更加清朗。

“一条心”携手,建强统计队伍“主力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建设深度融合,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帮扶村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长征精神》主题讲党课,帮助村“两委”谋工作促发展,组织党员开展“发挥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和义务植树活动,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