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局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人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在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等会议多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特别是利用5月、6月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条文以及专家解读,对法律条文中涉及本单位责任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剖析,将相关要求纳入单位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完善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制度,以集中学习带动职工的自学,并借助机关学习会议交流心得,巩固学习成果,把法律条文真正转化为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答题竞赛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网上答题,加深对法律的理解和对具体案例的应用。三是充分利用“法律宣传月”,制定方案,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律法规”、(国安)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通过报刊、电子屏、微信群展开多维度宣传,营造氛围,为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成果、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并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正式实施创造良好环境,将人社办事窗口打造成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知识的“前沿阵地”。同时,利用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月集中宣传,在博物馆广场、新世纪广场结合单位职能,向群众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散发人社政策宣传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口袋书、宣讲禁毒、反诈等知识,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促进了法治建设;向群众讲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共印发宣传资料1600份,咨询群众460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四是有效推进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的常态化,定期组织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发言,并进一步开展更加多样化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积极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