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赴我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信息来源: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6月12日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美兰携副院长研究员王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所长郑回勇、陈敏健等一行赴我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闽宁中药材产业合作项目”考察等活动。

周院长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原州区、彭阳县、隆德县紫苏、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参观考察了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长江医药集团六盘山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等中药材加工企业及固原市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

随后召开了“闽宁中药材产业合作项目”座谈会。市中药材产业专班副组长、市政协副主席杨银梅、市科技局主要领导、开发区管委会、宁夏中药材产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参加并讨论。会上,固原市科技局周建设局长与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周美兰院长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就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聘请王宫研究员为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顾问及闽宁药食同源融合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共同推进“闽宁中药材产业合作”构建中药材“药食同源”发展新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及建议。周美兰院长指出固原市拥有丰富中药材资源和种植基础,希望能借助东西部合作和闽宁协作模式在药食资源开发、药食同源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福建省农林大学魏道智教授表示紫苏作为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之一有着很大的挖掘开发潜力,希望能借助这次“闽宁紫苏合作项目”发挥高校专家团队优势,在固原建设一个集紫苏种植基地、加工、销售的优质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一个多角度多维度的优质品牌,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闯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特色路”,把承载乡愁的“小品种”,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杨银梅副主席讲到我市有着历史悠久的紫苏种植食用基础,福建舒紫制药有限公司有优秀的种植技术顾问团队及产品研发技术团队,双方共同努力促成了紫苏全产业链项目在我市的落地,紫苏全产业链项目的建设将成为“闽宁中药材产业合作”的有力抓手,希望福建省中医研究院、福建省农林大学的专家团队们,能从紫苏的种植栽培技术、紫苏产品的研发、药食同源保健品的开发等方面提供专业的科技支撑,共同推进项目又好又快的实施。她还强调,对于本次闽宁合作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闽宁中药材产业合作的重要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专门成立了中药材产业专班推动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产业的振兴。在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弱项与短板,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解决一些关键痛点问题;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中药材紫苏全产业项目落地见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双方优势,提高相关产品研发中的科技含量及产品的价值层次,提升我市紫苏产业竞争力;三是狠抓产业的关键环节。从标准化规模化紫苏种植培育基地的建设,紫苏产品研发团队的组建及产品的销售等各个关键节点共同发力,把我市紫苏种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打造从“农头到工尾”的紫苏全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