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闽宁协作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固原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固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机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实施“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持续加大协作力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深化交流共谋发展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是积极开展交流互访。结对双方市县(区)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考察调研、交流互访、招商引资等。7月12至16日,市委书记冼国义同志带领党政代表团一行12人赴福建考察学习,先后到福州市、厦门市、龙岩市进行考察,招商引资。截止6月底,福建省各级领导来固考察调研7次161人次;固原市及五县(区)赴福建考察学习676人次。二是互派干部挂职锻炼。2021年以来,福建省选派在固优秀挂职干部22人,其中县处级及以上7人,在部门挂职9人;我市五县(区)各选派2名干部到结对县(市、区)挂职锻炼。福建挂职干部紧扣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工作,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协调资金支持、精准谋划闽宁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开展结对帮扶。2021年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调整后,结对双方发挥各自行业优势,积极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协作内容。截至目前,福州市和厦门市8个市、县、区与我市5县(区)结对,两市29所学校、17家医院、64个乡镇、104个村(社区)分别与我市29所学校、10家医院、62个乡镇、104个村结对,33家企业、38个社会组织分别帮扶我市41个村和44个村。

二、助力巩固脱贫成果。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市脱贫人口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人均纯收入11057.2元。一是不断加强劳务协作。稳定劳务协作规模,不断健全劳务协作培训、定向输送、权益保障协同机制,积极推广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1+1+1”模式,支持福建用工企业和职业院校来固合作办校、定向培训、精准就业。截至6月底,全市举办闽宁协作劳务培训74场次,培训农村劳动力3400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1538人次。累计在福建就业农村劳动力156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78人;在省内就近就业5269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840人;在其他地方就业的农村劳动力177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336人。累计援建帮扶车间153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420其中脱贫劳动力796人二是精准落实援助资金。今年自治区下达我市闽宁协作资金2.915亿元,其中原州区7100万元、西吉县7450万元、隆德、泾源、彭阳县各4800万元,固原市200万元。目前,已支付4815.6万元;谋划项目146个,已开工119个。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闽宁协作资金管理办法》,不断提高闽宁协作资金效率精准落实项目,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好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拓展消费帮扶领域。统筹政策支持、引进大型采购商、推荐消费帮扶示范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展“特产馆+展会+工会+电商”等销售渠道,推动消费帮扶进福建机关、企业、社区、商超。截至6月底,福建省采购、帮助消费我市农特产品5.64亿元。

三、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拓展协作深度,创新协作方式,优化协作机制,携手助推乡村振兴。一是提升产业园区建设。共建产业园区7个(其中农业产业园2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13个,实际到位投资2.766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417其中脱贫劳动力247人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引导更多闽籍企业入驻固原、投资闽宁产业园区,不断提升园区自我发展能力。截至6月底引导新增落地投产闽籍企业23家,落地项目10个,实际到位投资4.89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313(其中脱贫劳动力94人)三是加强人才交流。加大优秀干部挂职和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帮助我市加快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含教师、医生等)243人,其中帮扶7个月以上118人。四是干部培训。举办乡村振兴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103156人次;举办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9场次557人次。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动员闽籍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慈善机构、基金会等群团和社会组织,在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等领域开展帮扶。截至6月底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捐物折款40万元。六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助推固原乡村全面振兴。今年,计划打造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17个、总投资1.9亿元,目前已启动15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