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动产中心在行动

信息来源:固原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持续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提升登记服务效能,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落实好中共固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固原市自然资源领域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守底线若干措施》(固自然资党发〔2022〕30号)文件要求,我中心在办证过程中,继续优化登记流程。
    一是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程序。专门抽调工作人员配合跟进,并与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联系沟通,通过联合办公等方式完善手续资料,对破产案件中因企业资料缺失或第三方机构(如设计、勘察、监理等单位)不配合竣工验收等情形导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的建设工程,经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对工程质量进行安全鉴定合格后(对于同时缺失规划证明的可在安全鉴定后报规划部门补齐规划许可资料),办理不动产登记。减少企业和群众往返于办事大厅和其他部门的次数,不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还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二是压缩办理时限。自2022年8月1日起,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业务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了出证时限。
三是优化证明材料。对法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因特殊原因确实难以获取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的可以通过书面承诺,切实解决“肠梗阻”问题。
    下一步,我中心将在以上措施的基础上,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将问题解决在当下,化解在眼前,持续做好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优化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使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无障碍,让不动产登记办理更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