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认真安排部署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工作

信息来源: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和政府有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决策部署,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固原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于9月7日组织召开2022年第二次联席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决定从2022年9月至2023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人社局局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阳同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的通知》和《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百日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精神,通报了全市1-8月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安排部署了全市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听取了五个县(区)及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关于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阳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性;科学研判形势,全力做好源头性欠薪预防处置工作;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检验党和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季,各县(区)政府和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政治问题来看、作为发展问题来抓、作为民生工作来做,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工作措施,尽快成立工作专班,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欠薪问题多发的行业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导检查,持续发力,集中攻坚,积极防范化解各类欠薪风险隐患,稳妥处置新增欠薪案件和历史遗留欠薪积案,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县(区)政府和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行业监管和工程主管责任,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坚持超前发力、精准施治,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欠薪排查整治、欠薪问题集中化解、欠薪失信企业联合惩戒、领导集中接访、集中督导检查”六项活动,集中力量推动全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一要督促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六项制度,以制度落实从根本上防范大规模和系统性欠薪事件发生。二要建立欠薪隐患问题排查化解台账,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限定解决时限,采取问题线索分类转办、行政司法联办、重大案件集中督办等措施,建账销号、逐条化解,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欠薪不解决彻底不放过,及时受理和查处各类欠薪问题。三要采取约谈问责、行政罚款、扣减诚信分、停工整改、重大劳动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限制招投标、限制新建和承建新工程、限制银行贷款等措施,对制度整改落实不到位,欠薪问题解决不及时的工程项目和用工企业进行联合惩处,有力震慑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