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2年防震减灾能力暨地震宏观观测员业务培训

信息来源:固原市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落实落细,不断提高防震减灾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满足公众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需求,切实加强全市地震宏观观测管理与服务,有效应对当前震情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9月9日,市地震局组织全市地震系统干部和地震宏观观测员130余人,举办了2022年防震减灾能力暨地震宏观观测员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组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并就全市地震系统如何贯彻落实作出了安排部署。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市地震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全市地震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地震应急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四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睁着眼睛睡觉的警觉心,加强值班值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培训聚焦提高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能力和基层应急响应水平,提升全市地震系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观测员的观测水平,邀请宁夏地震局二级巡视员孙立新重点围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地震应急救援、地震宏观观测及异常核实等内容进行了授课,教育引导观测员认真履职尽责,熟悉工作流程,做好日常观测记录、异常核实上报和灾情速报。

地震宏观观测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着重要的减灾作用。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网点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持续优化网点布局,丰富观测手段。目前已在全市设置地震宏观观测点109个,基本覆盖5个县(区)62 个乡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震减灾群测群防网络。下一步,市地震局将不断优化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供给,切实加强震情监视跟踪,扎实开展地震宏观观测,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提供更加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