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六向发力”提升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质效

信息来源:固原市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自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 严格按照“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动改 革、促进发展”的工作原则,坚持“六向发力”,提升质效。

一是从源头出发核准“数据力”。以部门(单位)2018 至 2021 年度财务大数据为切入口,充分利用全国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宁 夏政府采购系统,财政非税收入系统,通过平台对接、数据互联, 从源头上提取国有企业决算报表,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明细, 以 2017 年资产总额期末数作为基准数,对 2018 年-2021 年逐年 对比分析全市资产变动情况,全面掌握全市资产交易、处置情况。 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涉及产权交易事项 58 宗,国有企业涉及产权 — 2 — 交易 326 宗。

二是对标对表落实“自查力”。印发《固原市国有产权交易 领域专项治理任务和问题清单》,组织各部门、各企业对标对表, 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三个清单”。行政事业单位自查自纠 阶段发现问题 35 个,整改完成 34 个,正在推进 1 个,国有企业 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 152 个,整改完成 150 个,正在推进 2 个。

三是立改实改增强“内动力”。为提高国有产权交易的管理 能力和实操本领,6 月 17 日,举办了由市财政局(国资委)、 各县(区)财政局、市属国有企业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建立工作 站,补齐固原市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存在的短板。开展“阶段性” 回头看,实现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工作台账、责任落实、建章 立制、宣传教育全流程规范,增强内生动力。行政事业单位整改 完成 49 个问题,正在推进 10 个问题;市属国有企业整改完成 26 个问题,正在推进 8 个问题;各县(区)国资监管部门及企 业整改完成 18 个问题,正在推进 1 个问题,下发督办函 52 份。

四是动真碰硬强化“检查力”。抽调各部门各科室专业技术 人员,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发挥专业优势, 对市直国有企业及五县(区)财政局进行全覆盖,市本级行政事 业单位按照不低于 30%的比例重点对资产份额较大、数量较多的 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存在 59 个问题;市属国有 企业存在 34 个问题;各县(区)国资监管部门及企业存在 19 个 — 3 — 问题。下发督办函 52 份。

五是查处典型案件形成“震慑力”。对自查自纠和重点督查 中发现有关国有企业违规将国有资产对外抵押贷款、长期无偿对 外出借国有资产问题线索,深入了解掌握具体情况,以问题线索 移交至市专治办。行政处罚 4 人,经济处罚供应商 1 家 5550 元, 收缴补缴收入10718.2元,对3家供应商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 国资国企新修订制度 137 条,财政主管及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 制度 116 条。

六是创新载体提升“宣传力”。全区国有产权交易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固原市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编制 政策法规汇编 100 本,印发各领域宣传彩页 1000 份,大屏幕滚 动播放和拍摄纪录片,及时上报信息简报 13 期,多期在自治区 纪委网站及固原市政府网站采用,在固原日报开辟了宣传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